首页

首页

立德树人固根基,学科建设创一流——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4-21 11:17:4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马文丽 刘玥彤 颜素询)4月13日14:30,经济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学院307会议室顺利举行。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党委书记戴则健,副院长钱雪松,副院长孔东民,副书记、副院长姚遂,各系主任,各教工支部书记以及教师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本次学科建设会议旨在深度分析第五轮学科评价体系和评估结果,围绕学院经济学科上水平,分析短板和不足,借鉴兄弟院校经验,找差距,定目标,明确我院发展路径和学科发展战略,共同破解学院学科建设中的难题,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戴则健主持。

戴则健认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背景下,学院也需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教育的实施方案,并对支部建设提出新要求。他提出“学科发展好,教师发展才好;教师发展好,学科建设才能上平台”,本次会议围绕学院学科建设的优势、压力和破局之道等方面展开探讨。

张建华首先回顾我院过去四十年围绕“入主流、倡交叉、创特色、争一流” 理念的学科建设历史,指出第五轮学科评估总体以“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依据,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肯定了学院过去学科建设成绩,在一些标志性成果和人才培养都存在较大进步,但仍存在一些短板。因此,学院下一步将发挥学科评估的指挥棒作用,在“明德厚学、经世济民”的院训基础上,提出“作育英才、引领学术、服务国家、影响世界、传承文明”的未来学科建设新思路,传承大师文化的责任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科育人质量成效。他提出要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立足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着力围绕数字化、绿色化、均衡化新要求,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体系。为此,重点建设师资和人才政策支持,做实三全育人试点学科品牌,促进成果转化和建设学科平台,秉承国际化战略和打造财政创收支撑,注重文化建设与学科发展环境优化。

钱雪松分析以往学科评估的数据,认为经济学院学科建设应该夯实专业基础,强调了功夫在平常,应优化激励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孔东民副院长提出要形成学科之间要相互支撑,可将指标分解到每年逐一完成,来补足目前本院学科建设的短板。姚遂副院长、副书记提出应该吸引优秀人才,加强基地建设,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

经济系主任陈斌建议应当吸收兄弟院校发展的有益成果,建设学科亮点和重点,可以采用“多赛道”发展的方式,助力学科建设迈向新台阶。金融系主任左月华提出要建设国家一流教材与课程,加强与教育指导委员会、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的合作,与兼职教师形成良性互动。国贸付系主任周记顺提出建设国际电商、国际商务的专硕教育基地,依托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优势,筑牢“三全育人”学科培养体系。

各系教师代表积极发言,提出了关于学科建设的思考。宋德勇教授提出应该加强各系之间的交流,建立学术团体。学科建设要提前谋划,不留短板,有的放矢。韩民春教授提到要学院要重视社会服务方向,鼓励教师们关注咨政报告的撰写和申报,发挥学科特色,将学科声音扩散到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建设中去。钟熙维副教授认为盘活现有资源,适当依托校友资源、兼职教授等方式拓展人才外延。邢斐副教授提出强化教师激励机制,促进海归教师和本土教师之间的优势互补。易鸣副教授提出要提高研究生学术论文和期刊发表论文的质量水平,促进研究生培养提质增效。魏杰副教授认为应该重视优秀本科生学术潜力的挖掘,并且期待国际大牛能来给师生开设短期课程,提高师生的国际视野。马诗卉副教授提出优化国际商务+英语双学位的人才培养计划,增加实训部分。代昀昊副教授认为加强案例研究在专业硕士人才培养的比重,探索专业博士的培养计划。彭斌副教授提出要用好学术平台,以课题组的形式促进教师之间科研合作和学生联合培养。研工组组长袁悦老师提出重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学院从顶层谋划,比如将评奖评优细则完善,明确目标,强化引导。

与会教师围绕学科建设问题展开讨论,纷纷建言,一致认为要围绕学科建设这一系统工程,进行有组织的科学研究,为经济学院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戴则健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他认为要面向国家急缺专业需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科;重视“三全育人”体系建设,促进学生荣誉与教师发展同建共享;建设机关和各系教师之间的协同机制,做好科研日历、会务工作等服务。并提出包括职称晋升、博士后建设、办学保障、学生竞赛等在二十条学科发展建议。最后希望学院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将此次研讨的内容落到实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