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万象更新辞旧岁,勠力同心启新程——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二〇二三年新春献词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1-20 19:47:10点击次数:

律回春渐,新元肇启。癸卯兔年就要来临,新春序曲即将奏响,在这万家灯火的团圆时刻,我们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美好的祝福!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往开来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发展开启了新征程。华中科技大学迎来了校庆70周年,全校上下传承发扬华中大精神,以“顶天立地,追求卓越”的雄心壮志昂首迈进在创建世界一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大道上,学校发展迎来了新篇章。在国家和学校发展的引领下,经济学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在党建思政、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方面奋力开拓,取得一系列新成效,迈出新时代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坚实步伐。

过去这一年,我们继续加强政治建设,党建思政彰显新气象。

我们坚持实施“新时代党旗领航工程”。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党的二十大召开、学校70周年校庆等重要时点,学院开展系列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将爱党与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学院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组织全院师生听取专题报告,举办读书班。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经济视角——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特色微党课展学活动。我们坚持推进“新时代胡吉伟班”建设,积极推进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迈上新台阶。胡吉伟党支部获评教育部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特色成果奖、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支部好案例”展评活动一等奖、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胡吉伟班”团支部获2022年“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过去这一年,我们谋划学科长远发展,学科建设开辟新格局。

我们主动谋篇布局,开展了新一轮“一流建设项目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建设项目编制工作,形成了引导学院未来学科发展的基本纲领。我们坚持四个面向,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体系,致力于求解“数字化、绿色化、均衡化”发展新问题。新增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所有六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充分发挥西方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优势,进一步彰显发展经济学和数量经济学等领域的学科特色和优势,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建设稳步推进,继续保持较强的学术创新力、社会影响力、国际竞争力,良好的国际评价声誉进一步得到巩固。根据发展需要,我们新增数字经济本科、硕士专业,成为国内为数不多开设较为完整的数字经济专业人才培养架构的院系。我们积极推进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筹建 “华中大-武汉经开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的相关工作,培育了学院未来学科的新增长点。我们紧密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重点研究环境经济、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等课题,与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推动成立新型高层次省级智库,力争建成具有学术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全国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研究智库,为未来学科发展提供助力。

过去这一年,我们深化三全育人理念,立德树人取得新实效。

我们聚焦课程思政,深化教学改革,夯实本科阶段专业教育,全面推进集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双创课程、实践课程为一体的课程育人理念。《新时代经济学专业“五位一体”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荣获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金融工程专业课程组”荣获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新增一门省级一流课程。多名青年教师获得学校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以及校教学质量二等奖。教育部新文科教改项目中期检查获得好评,新增多项学校和省级教改项目。课程育人项目荣获校优秀改革成果一等奖。“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百村千户调研团队被评为2022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百强团队。新增一批大创项目获奖,其中国赛金奖一项、省赛金奖三项。我们聚焦科研育人,打造新时代具有经济学科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新模式,突出“尚人文、厚基础、重创新、强实践”的研究生培养目标。2022年,我院两位研究生获评华中科技大学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新星”(我院为全校唯一有2位学生入选单位),同时一名博士获评华中科技大学“三好研究生标兵”、中国经济学年会博士毕业生“学术新星”称号(全国仅9人)。我们强势延续“高质量就业”,切实推动就业育人。2022届本科生毕业人数223人,就业率达95%,其中升学人数162人,升学率达72.65%。鼓励学生支援西部建设,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就业,毕业生中有2人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022届研究生毕业166名硕士,18名博士,其中硕士1人去往国防重点单位,1人进入国家部委工作,18人入选各省级选调,规模和质量创历年新高。

过去这一年,我们关注教师队伍成长,人才建设实现新突破。

学院坚定贯彻党的人才战略,把教师队伍人才培养和成长作为学院一项根本性任务常抓不懈。针对教师个人发展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分条析理,有针对性予以支持。我们重视本土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工作在本年度实现了新进展。新增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楚天学子、武汉市“黄鹤英才”各1人。目前,学院获得省级和国家级人才称号达到十余人。我们加大人才引进宣传力度,通过美国经济学年会(AEA)、中国经济学年会以及东湖论坛等平台,从海内外著名高校精准引才。全年从美国、新加坡等国名校引进优秀毕业博士四人,新增两名专职研究人员,有力补充了新生师资。学院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有亮点,多人荣获三育人奖、师德先进个人。

过去这一年,我们激发学术活力,学院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们进一步加强“两基地、三研究院、多中心”为代表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麦克法登-林少宫经济学奖学基金的支撑功能。全年学院举行各类学术讲座和重要学术会议50余场。我们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成功举办了“第九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纪念林少宫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暨《林少宫文集》首发仪式”“第八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2022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年会”等重要会议;成功举办“第二届中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第五届中国开放与发展研究论坛”“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论坛”“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研讨会”等论坛;金融市场发展前沿系列讲座、国际经济系列讲座等活动,获得了学界内外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两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现代经济学研究中心”,顺利通过组织评审。学院新增创新团队建设、智库建设与社会服务能力提升、重大学科平台建设等文科项目4项。新增国家社科(自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共9项,全年科研经费510余万元。高水平论著发表取得了新进展,全年共发表中英文论文114篇,其中高水平中文论文36篇,英文论文78篇(A类论文6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此外,十多项咨询报告和建言获得国家有关部门和省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批示,其中,关于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和共同富裕等方面的建言,已经成功转化为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决策依据。

过去这一年,我们注重服务社会,培训工作创造新成绩。

我们积极响应社会对于人才培训的迫切需求,全面开展了由各级党政机关、国有银行企业委托的经济管理和专业技术方面的培训项目。先后举办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及招商干部综合能力提升班”“江岸区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班”“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对公客户经理领航培训班”“东湖高新区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等10多个培训项目,同时已经与多个政府部门和企业商定后续的培训计划。我们积极服务地方政府的人才发展战略,通过人才合作共建的形式与地方政府签订《人才培养框架协议》,开展学力提升在职教育。目前已经和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鄂州市组织部、黄冈市委党校等开展了合作共建,有效服务了地方政府人才能力提升工程的紧迫需要。

过去这一年,我们深化国际合作,国际交流开创新局面。

我们高度重视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不断加强和拓展与国外一流高校的人才培养合作。继续巩固与欧美多所学校已有合作,积极开展硕士“1+1”合作课程培训班,为英国伯明翰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海外高校输送一批高素质学生。同时,新签加拿大约克大学舒力克商学院硕士预科项目;联络美国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商议签订“1+1”硕士学位联合培养协议。我们积极参加建设华中科技大学“一带一路”示范专题项目,先后成功举办“华中科技大学-印度尼西亚布劳爪哇(Brawajaya)大学数字金融工作坊”培训研讨会;与贵州大学联合举办2022年“留美经济学年会”国际会议;与巴西米大联合主办首届“华中大—巴西米大联合国际系列讲座--国际经济的特征、趋势与挑战”研讨会。系列活动加强了国际学术交流,深化了国际学术合作,进一步扩大了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回首2022,我们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深化三全育人实践,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开启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展望2023,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号角的激励中,昂扬奋进,砥砺前行,为创建中国特色一流经济学科书写新的篇章!

新春的钟声即将敲响,致敬过往,期待未来。衷心祝愿伟大祖国山河锦绣,国泰民安;衷心祝愿各位朋友工作顺利、学业有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春愉快、兔年吉祥!

党委书记:戴则健

院长:张建华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