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实验教学

《经济学综合实验》课程教学大纲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3-29 08:51:51点击次数:

一、课程名称:经济学综合实验

二、课程编号: 0201041

三、学时与学分:64/464个学时,4个学分)

四、先修课程:各实验模块理论部分

五、课程教学目标

通过各模块的实验与模拟实践,对各模块的理论教学内容加深理解,掌握计量分析、财务报表分析、统计分析与数据处理、证券投资技术分析、国际贸易实务操作与制单、模拟谈判以及电子商务与金融实务等操作方法和技术,加强实践动手能力。

六、适用学科专业:

金融学、经济学、金融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统计学、经济学-数学试验班

七、基本教学内容与学时安排

本课程共包含三模块,十一个实验项目,具体课时分配如下:

模块一 经济计量与经济统计实验模块

项目一 统计学基础试验(6学时)

基本教学内容:熟悉统计数据处理的基本方法,熟练使用EXCEL软件进行数据的整理和描述。主要包括抽样和抽样分布、统计推断与回归分析以及统计指数和时间序列分析等内容。

项目二 计量经济学实验课(18学时)

基本教学内容:掌握EVIEWS软件的使用方法,利用EVIEWS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主要包括计量经济学经典模型的估计与假设检验、违背经典假设的计量经济学问题、虚拟应变量模型的估计、Panel Data模型以及时间序列分析等模型的设计与检验,同时结合现实经济问题,掌握数据搜集、模型设定、估计及检验的基本方法等内容。

项目三 经济预测与决策实验课(2学时)

基本教学内容:掌握EXCEL软件的使用方法,熟练运用EXCEL公式输入和宏的使用。熟悉有关经济预测方法的使用。主要包括马尔可夫预测法和判别分析预测法

模块二 金融投资模拟实验模块

项目一 金融数量分析与模拟 9学时)

基本教学内容:SAS软件的使用,操作和编程,利用SAS软件解决常见的计量问题,掌握利用SAS进行金融研究的方法。主要包括:SAS统计分析软件与SAS基本数据处理、数据基本分析、随机游走检验、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检验、事件分析等。

项目二 财务分析与上机操作(2学时)

基本教学内容:熟悉财务会计报表的格式,内容及财务报表会计分析方法和财务报表财务分析方法,了解财务报表综合分析的基本方法。主要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和分析等内容。

项目三 证券投资分析实务操作(4学时)

基本教学内容:通过实验掌握证券投资分析软件的操作方法,熟练运用技术分析的有关原理对大盘和个股进行技术分析。主要包括移动平均线和形态分析方法的应用MACDRSIKDJ的应用数值分析理论的应用等内容。

项目四 行为金融试验课程(2学时)

基本教学内容:通过对过度市场反应和羊群效应的验证实验,了解行为金融学主要研究的金融市场主体及其市场行为中的偏差和反常,寻求不同市场主体在不同环境下的经营理念及决策行为特征。主要包括:使用SAS软件对市场过度反应进行检验等。

项目五 金融工程学实验课程(4学时)

基本教学内容:通过实验掌握有关金融工程的理论,能够利利用金融工程技术和工具解决金融学理论和实践问题。主要包括远期和期货的定价,互换的定价,期权市场及其交易策略,套期保值行为,信用风险和信用衍生工具,金融产品与金融工具等内容。

模块三 国际贸易与商务实验模块

项目一 国际贸易实务模拟操作(9学时)

基本教学内容:熟悉外贸实务的具体操作程序,增强感性认识,提高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主要包括T/T+FOB 进出口实务模拟、D/P+CFR 进出口实务模拟、L/C+CIF 进出口实务模拟等内容。

项目二 国际商务谈判课程(4学时)

基本教学内容:模拟国际商务谈判的操作过程,加深对国际商务谈判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主要包括与客户建立业务关系的谈判、合同条款的谈判、争议和索赔谈判、谈判语言的表达技巧等内容。

项目三 电子商务实验课程(4学时)

基本教学内容:熟悉电子商务的操作过程,加深对电子商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的理解,主要包括Internet与网络工具的使用,B2C B2B电子商务模拟,商务网站的建立与管理。

八、教学方法

教师讲授和学生动手操作相结合

九、教材及参考书

经济学综合试验课程指导书 经济学院主编

十、课程考核方式

实验报告和课程论文相结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