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经院学风督察员访谈(三)黄达:笃志前行,虽远必达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6-07 18:02:07点击次数:

本网讯 (通讯员 孙婧怡) 5月24日下午,担任经济学院学风督察员的黄达同学接受了经济学院新闻中心的采访。经济学院学风督察员这一岗位主要负责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全院学生的课堂出勤情况和听课质量情况进行抽查;二是对全院学习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学习委员形成严抓学风、重视考勤的良好习惯。对学风督察员的采访,旨在让同学们了解这一岗位,重视考勤、热爱学习、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学风。

黄达同学通过学院勤工助学岗竞聘通知接触到学风督察员这一岗位,在经过学院考察环节后,他成功竞聘。黄达同学谈到,在担任学风督察员期间,抽查课堂过程中有时会有一些尴尬,因为难免会抽查到学长学姐的课堂考勤情况,在工作中会存在一些心理压力。但是他深知自己作为督察员的责任,最开始硬着头皮坚持了下来,后来查课的次数多了便也习惯接受被监督者的“凝视”,自己也在一次次的查课过程中更加明白了这一职责的意义所在。

在工作过程中,黄达认为自己虽然时常在课间休息的时候穿梭于各幢教学楼之间,但是他并不感觉到辛苦。相反,他认为这是一份考验细心与毅力的工作。不仅如此,他在这份工作中还有不同寻常的收获。在一次查课过程中,一名外院同学询问他是做什么的,他如实回答后,随即收到了来自这名素不相识的外院同学对经济学院设立这个岗位的肯定与认可。此后,他更加认可了这份工作的意义与价值。

在担任学风督察员期间,黄达也曾问过其他同学对学风督查这件事的看法。大部分同学都认为这是一项积极的工作,不仅督促了自律性不强的同学按时上课,也加强了学院的学风建设。此外,他还谈到,查课是一种手段,真正的目的是希望同学们能够自主的学习知识,而不是被动的去参加课程,甚至找理由旷课或者逃课。“我们需要将这种工作细化,比如说,我们应该考虑到旷课的同学们是否会因为一次旷课被查到,就产生逆反心理。后期的工作很关键,比如辅导员的私下谈话、线上的沟通交流,其实都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最后,黄达同学谈起对这份工作的感悟。他说:“这个岗位起的是监督的作用,最重要的还是考验同学们对上课的内驱力,以及自己对学习的主动性。真心的希望同学们可以积极在课堂里学习知识,有所收获!”无论这份工作会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努力完成。同时,他也希望有更多同学能够了解到这一岗位,在竞聘环节踊跃报名,在岗位中也能够认真负责的对待这份工作,认同这个岗位的价值。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