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学长学姐说】保研经验分享:熊梦娇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2-20 15:16:35点击次数:


姓名:熊梦娇

班级:金融工程1901班

成绩:92.25(前五学期),专业排名2/28

语言成绩:四级612;六级566

科研经历:一项国家级大创(当时是省级结项,国家级刚完成立项);一篇参营论文

实习经历:

获奖情况:人民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三次);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一等奖;美赛S奖

夏令营申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硕博连读(waiting转通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硕士-风险管理方向(入营,通过);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硕士(入营,通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硕士(入营,通过)

预推免申请:

毕业去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硕博连读


内容摘要

一、写在前面

二、保研准备

(一)申请材料准备

(二)保研复习准备

三、保研经历

(一)项目选择

(二)参营经验分享

1、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硕博连读项目(“博思营”)

2、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专硕(风险管理方向)

3、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硕

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金融专硕

四、写在最后


一、写在前面

保研人必须掌握的保研时间线:

3-5月:春令营(清北复交港中深等)

5-6月:夏令营申请发布时间

6-7月初:入营通知

7-8月:夏令营考核时间

8-9月27日:预推免

9月28日:国家推免系统开放,offer尘埃落定

9月28日-10月:九推

二、保研准备

(一)申请材料准备

申请材料包括:个人简历(中英文)、个人陈述(1000字&1500字版本;学硕&专硕版本)、科研计划(学术型项目需要,可以提前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学术方向并在此基础上写未来的研究计划)、证件照(电子版、打印版)、获奖证明材料等。

建议寒假开始准备,可以建一个文件夹,方便归纳寻找,大概按照这个样子来就好:

(二)保研复习准备

专业知识复习主要分为两大块,一是英语口语,二是专业课知识。这两部分是面试的重点。我就主要从这两方面讲一下准备过程吧。

1、英语口语准备:

从我的参营体验来看,我觉得好的英语口语会给老师留下比较好的印象,老师听了也会比较舒服,算是门面吧,还是需要重视的。至少需要做到表述逻辑清晰,口语流畅不卡壳。

(1)日常准备:每天看一个英语小视频,培养英语口语的语感,很重要!看多了自己英语口语的感觉会好很多。视频类型不限(我一般是看自己感兴趣的小视频,可以放松心情,也可以练口语,一举两得),时长最好控制在3分钟以内,多听(看)几遍。

(2)着重准备一些面试的英语口语真题,可以从一些保研公众号上领取相关的资料,然后每天准备一个口语题,先用文字写一下答案,然后再自己口述、录音,回放自己的回答,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里,然后后面注意改正。

我之前是从大三的寒假开始准备的,正好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做好复盘,要注意问题答案逻辑在先,最好回答不要千篇一律,不必过于纠结语法,意思能让人理解听懂就OK。

(3)专业名词准备:这个可以看书本后的一些英汉名词汇总,然后平时注意积累。

2、专业课知识准备:

一般每个夏令营考察的范围不一样,针对不同学校的考察范围,重点复习即可。这里就说一些注意的点吧:

(1)不要忽视专有名词的解释,名词定义,老师很喜欢问这种看似简单的问题(也是我们最容易回答不上来的题)。

(2)复习的时候注意不同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即串联知识点。

(3)复习专业课知识要提前做好时间规划。夏令营时间比较紧凑,有的考察重点会有所重复,有的又很不一样,所以这一点上也需要权衡一下。

(4)复习的时候对于自己不熟悉的知识点,可以做一些笔记,便于面试前再临时抱一下佛脚。

三、保研经历分享

(一)项目选择

其实我当时保研的时候并没有想好自己是想走学术方向还是专硕方向,对这两方向并没有明显偏好和排斥,所以我就完全按照自己对学校以及项目的偏好,投递了一个硕博连读项目(自己最想去的学术项目)和其他比较偏好的三个专硕项目。建议学弟学妹们还是最好先确定好自己的投递方向,这样在投递的时候会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在投递的时候建议采取“保稳冲”的投递策略,将投递机会最大化利用。

(二)参营经验分享

1、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硕博连读项目(“博思营”)

复旦管院的这个硕博连读项目开的很早,总共有两批,第一批4月就开放申请,5月份笔面试结束;第二批在6月份开放申请,7月份笔面试结束。我当时申请的是第一批,个人感觉入营难度不大,而且这个项目没有明确要求需要提交入营论文,我当时是论文还没有写完之后补交的(如果论文基本成型,可以写进简历),所以对项目感兴趣的学弟学妹们可以积极大胆投递。(具体关于这个项目的信息可以微信搜一搜“博思营”)

材料要求:它要求提交的材料除了基本的简历、证明材料外,还需要科研计划、个人英语展示视频。

考核形式:分为笔试和面试。笔试是通过性考试,只考数学,范围参考考研的数学一、数学三,不同的申请方向考核的难度不一样,我申请的财务金融方向是考数学一,线上笔试,一个半小时。主要内容是微积分、概率论数理统计、线性代数。面试就主要是以科研项目为主,针对科研项目有英文的问题,也有中文的问题,所以要对自己的论文、项目非常熟悉,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准备的,但同时需要保证你有能拿得出手的科研项目或者论文。(要注意的是这个项目从入营到笔试、面试时间安排的很紧凑,从入营结果出来到笔试就间隔一两天,笔试结果出来到面试也是一两天时间,节奏较快)

2、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专硕(风险管理方向)

人大的项目中性价比比较高的一个项目,校区在苏州,所以申请难度相对于本部稍微小一点,但是这个项目优营率比较低(26/180)。

考核形式:只有面试,面试是采取抽题的形式,分为英文面和专业知识面(自己抽题,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英文面就是日常的口语问题,我当时抽到的是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因为提前准备过,所以我觉得回答的还好。之后老师可能会针对你的回答追问一个英语问题,也是属于日常化的。比如我当时被问到的是,如果一个学生本科毕业/研究生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你会给他什么样的建议?

专业面的问题分为两个难度级别,一是基础题,二是提高题。第一个基础题我抽到的是概率论的一个名词解释题;第二个题目我抽到的是个人贷款如何定价的问题。我感觉题目的范围还是很广的,另一个同学抽到的题目和我抽到的好像没有一点相似性。

最后有一个导师提问环节,我被问到的是我的论文以及大创(做了什么,研究结果、研究意义等),中文问题。

3、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硕

上财的金融硕士项目中难度比较低的一个项目,对于华科同学入营很友好。考核过程中不可以透露姓名学校等信息,所以考核很公平。

考核形式:面试抽题,也是分为英语面、行为面和专业面。行为面问题很简单,英语面是老师直接问,我记得当时老师问了我好几个英文问题,比如金融工程学习了啥,数学在金融中的应用,以及我印象最深的一个问题:BS期权定价公式中的B、S分别代表什么?(估计老师是看我是金工专业才这样问的,金融工程专业的同学一定要把期权期货与衍生品定价那门课上的知识好好复习一下。)

专业面抽题不难,就两个问题,第一个我抽到的是生产率的影响因素,中宏问题;第二个是计量上对等级变量如何设置虚拟变量。总的来说,感觉我抽的题目难度都不大。

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金融专硕

这个项目比较偏量化方向,中科大的本部在合肥,但是金融硕士有上海班,这是当时吸引我报这个项目的主要原因。相对于其他项目,这个项目入营难度低,考核难度也不高。

考核形式:面试。英文面和专业面。专业面概率论问题占比较大,问了一道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一道BS期权定价相关问题,追问了我在《金融工程》课程上完成的一个python编程项目。

四、写在最后

感谢我的老师们、家人们还有身边的同学朋友在我的保研路上给予的帮助,很多感激无法一言两语就说得完,但是还是想在这里再次郑重地向可爱的你们表达我最真诚的感激!

想在最后对学弟学妹们说,保持好的心态是最重要的,船到桥头自然直,好好准备,好好复习,面试会来,offer也会来。相信各位学弟学妹们都可以获得理想的保研结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