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经院学风督察员访谈(二)王竞翊:学海无涯,有风则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6-07 18:00:57点击次数:

本网讯 (通讯员 斯捷) 5月26日下午,担任经济学院学风督察员的王竞翊同学接受了经济学院新闻中心的采访。经济学院学风督察员这一岗位主要负责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全院学生的课堂出勤情况和听课质量情况进行抽查;二是对全院学习委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监督,督促学习委员形成严抓学风、重视考勤的良好习惯。对学风督察员的采访,旨在让同学们了解这一岗位,重视考勤、热爱学习、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在全院范围内营造良好学风。

有关担任学风督察员的初心,王竞翊坦言,最初是由于自己本学期课程安排相对轻松,于是希望多参与一些学生工作,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因此她报名了这个勤工助学岗位,并且通过了学院的面试成功竞聘。“我在真正担任学风督察员之前,对这个岗位的了解其实并不多,只是觉得这项工作很新颖,能够力所能及的发挥一些价值。”

正式成为学风督察员后,王竞翊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每周根据自身的课程安排,灵活选取两门左右的课程,现场查询到课率并填表上报。如遇到期末周,查课次数也会相应减少到每周一次。此外她每周还需要总结旷课名单,并通过组长统一反馈给学院。组内原则上尽量安排督察员查课错开本人所在年级,以尽量保证查课环节的客观公平。在王竞翊确定所选年级和课堂后,她会仔细研究上课名单,提前做好功课,避免叫错名字而造成不必要的误解。在实际工作中,她也采取见机行事、灵活机动的方式,努力做到客观公允。例如点名前,她会提醒在场同学可以替下课不在教室的同学说明情况,努力做到不冤枉大家;如遇异常情况她还会向班级学委询问确认,认真负责地做好记录。

工作过程中,最令王竞翊印象深刻的是孙雅老师的《发展经济学》课堂。 她认为孙老师日常十分体谅同学们,反复确认是否有人忘记签到。这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经济学院老师对学生的关爱与关心,而不仅仅是在乎到课率这个数字。

王竞翊认为学风督察员的工作目的主要是督促大家认真上课,尽量督促大家减少随意旷课的现象,帮助同学们端正学习态度。她认为这个职位虽然工作量不大,但它深入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因此需要充分考虑一些细节问题,比如对同学姓名的提前做功课等准备工作,这都是她在开展实际工作总结的经验教训,“我们也在不断改进,最开始做的不到位是很正常的,错了就总结经验,及时改进,总的来说就是希望能真正实现工作目标”王竞翊这样说道。

当被问到对工作的展望时,王竞翊表示未来这份工作的岗位职责会进一步丰富,例如深入到调查具体课程的教学情况,并提出切实有效的质量提升办法。“不能仅仅局限于到课率这一个数字,而是要搜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在她看来,如果能调查清楚同学们缺课的真实原因,或许有助于对课程时间、内容、教学方式等进行更加合理的安排,让课程更加贴近学生,课程内容更有魅力,满足学生的知识积累和个人成长内在需求,有利于学生日后进一步的职业规划和个人发展。

mmexport1685277355399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