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你以为的只是你以为的——经济学院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讲座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3-31 20:41:4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刘玥彤,摄影 黄栖梧)为提升广大同学网络安全意识,提高同学反诈骗能力,3月30日下午,经济学院于报告厅举行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知识讲座。在本次讲座中,经济学院邀请了喻家山派出所民警熊家伟警官进行安全知识教育。经济学院大一年级、研一年级、博一年级全体同学,大二至大四年级安全员和研究生班级主要学生干部参加讲座。

熊警官讲述自己在2000年成为了一名警察,近期接触了很多电信诈骗的例子,并举用自己身边的电信诈骗例子幽默风趣地带领同学们走进本次话题,在讲座的开始部分提醒同学们天上既不会“掉馅饼”,也不会掉“林妹妹”,网络诈骗离我们并不遥远,应时刻保持警惕,防患于未然。熊警官给全体同学提出了以下防止诈骗的方法和建议:

1、你以为的只是你以为的,切忌不劳而获

熊警官列举自己处理的案件,提醒同学们不会存在不劳而获的现象,要戒除贪婪之心,勿信“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脚踏实地做事情,努力奋斗赢未来。同学们也不应该轻信诈骗团伙的花言巧语和层层诱惑,不可贪图便利和优惠,应在正规的平台办理业务,与诱人的优惠政策保持距离,谨慎购买上门推销类产品。

2、你以为的只是你以为的,切忌耍小聪明

熊警官列举某学院同学被诈骗的真实案件告诫全体同学不要认为自己很专业、很聪明就可以与诈骗团伙“斗智斗勇”,甚至从骗子身上“薅羊毛”。熊警官提醒同学们诈骗团伙都有明确的分工,擅长伪装,应当远离他们,防止被诈骗。

3、你以为的只是你以为的,切忌泄漏个人及家人信息

熊警官提醒同学们要严谨从事,确保信息保密,不可向其他陌生人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以及家人的身份等保密信息,谨防不正规App,不要轻易填写来路不明的表格,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不可给诈骗团伙以可乘之机,做到严谨办事。熊警官在讲座过程当中多次强调“验证码是最后一道防线”,提醒同学们不可泄漏个人验证码信息等。

4、你以为的只是你以为的,不可被网络现象蒙蔽双眼

近期,通过“裸聊”现象被网络诈骗的案件不胜枚举。熊警官举用近期处理的案件警示同学们提高警惕,不要被软件和网络科技蒙蔽双眼,不可轻信网络上虚假的信息,要具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不可相信“天上会掉下来个林妹妹”。你以为的只是你以为的,你以为的美女也许就是隐藏在我们生活中诈骗团伙。

5、你以为的只是你以为的,勿让骗子有可乘之机

熊警官提示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当中应保持和家人以及老师的沟通,遇到生活问题及时想合适的方法解决,可以及时向周围的老师和同学求助,不轻信陌生人,不轻易将自己的事情托付给陌生人,防止被诈骗。同学们外出时一定要及时告知老师以及家长,防止家长因不能及时与同学们取得联系被诈骗。

在给同学们普及网络知识以及提出反网络诈骗建议后,熊警官为同学们播放了一段搞笑视频,视频取材真实案例,让同学们在大笑的同时了解并学习了网络安全知识。

熊警官将自己以及身边人的经历、自己处理的案件融入本次的讲座过程,他幽默的互动让本次参加的全体同学了解了更多的网络安全知识,同时也让同学们在愉快轻松的氛围当中学会反诈骗技巧。

熊警官进行讲座之后,经济学院彭鹤翔辅导员进行本次讲座的总结,再次提醒同学们戒除贪婪之心,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历年来,经济学院非常重视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长期坚持提高本院学生反诈骗能力,以防学生发生不必要的损失,系列讲座成效显著。再高明的诈骗技术,也是利用人性的弱点,“你以为的只是你以为的”,相信同学们也能提高警惕防诈骗,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脚踏实地开创美好未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