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3金2银!我院师生参与的项目在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佳绩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3-21 23:44:5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黄晴毓 李曼菁)3月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下简称“挑战杯”)全国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463个项目参加全国决赛终审答辩。我校在比赛中以“4金2银”的优异成绩位居团体总分、金奖数全国第二,再捧“优胜杯”。

其中,我院卫平教授参与指导、研究生曹洁、傅相悦作为队员参加的项目“曦风智慧调频——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发电守护者”,研究生张星、向曾作为队员参加的项目“光迹融微——新一代高性能激光雷达芯片领军者”,研究生程至立、本科生单抒文作为队员参加的项目“定海波——全球领先的智能海浪补偿器”,经过层层竞争激烈选拔,在全国33万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本届“挑战杯”金奖。本科生漆世昌作为第二负责人参加的项目“全球首创的编织有机气凝胶——破壁‘一带一路’天然气采运泄漏”荣获本届“挑战杯”银奖。

“曦风智慧调频”团队面向新能源电站,首创“新能源快速调频能力量化方法”,自主研发了新能源智慧一次调频系统,包含一个调频终端与一套监控系统,可根据电站实际规模定制。现已在三个风电场安装应用,为其提供安全可靠的一次调频能力,一次调频各项重要功能与指标均领先国内外现有产品,并通过了中国电科院和国网电科院的第三方检测,具备入网资格,助力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发电。

“光迹融微”团队利用三大自研核心技术,创新性地实现了激光雷达多芯片系统向单芯片集成的跨越。对比国内外知名企业,团队自主研发的芯片体积更小、功耗更低,成本可下降90%以上,打破外企技术封锁,填补国内相关技术空白。团队成立两年半,营收达数百万元,收获客户50余家,覆盖全国80%的激光雷达厂商。

“定海波——全球领先的智能海浪补偿器”项目为应对海上风浪环境对海洋经济区域合作中相关的海洋工程平台人员作业、物资输送造成的干扰,研发了一款用于抵消补偿海浪对作业船只影响的主动式海浪补偿器,利用风向、波向、船体当前姿态,预测船体未来时刻可能发生的偏转,提前响应补偿,使得补偿器的补偿性能更强,同时克服了对高精度惯性传感器的依赖,以更低成本实现更佳效果。目前已经可以为海洋风电行业的运维、海洋浮动环境下的测量提供稳定工作环境。

“超级海绵”项目为解决天然气采运泄漏问题,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服务,历经3年的技术攻关,攻克了低成本、高性能编织有机气凝胶的研发、中试和试生产的难关。目前,该产品已在LNG运输船BOG吸附回收、ANG汽车和油气井伴生天然气回收等领域进行了规模化试用。

国商2001班的漆世昌同学是“超级海绵”团队的主要成员之一,此次他作为答辩人员前往北京参加这项国家级赛事。对他而言,长达近一年的“挑战杯”备赛经历是他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注定将成为他一生中难忘的回忆。他表示,在此次比赛中,切身感受到创新创业的氛围,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同将各自所学付诸实践。最终的成果离不开团队成员的齐心协力,离不开专家老师的悉心指导,离不开校院领导的鼎力支持。他相信,在未来,经济学院的学子们能够更好地在该类赛事中一展风采,再创佳绩!

据悉,“挑战杯”国赛冲刺期间,作为此次大赛的主要指导专家,我院卫平教授对全校5个参赛团队作品进行了超过10场的专题辅导。他秉承着备赛要“备而益求其备”的精益求精、“千万锤成一器”的追求卓越、“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这一理念,反复推敲参赛项目中内容文本和演示PPT的每一个遣词造句,不断调整答辩者答辩展示环节的一言一行,最终卫老师指导的5个挑战杯国赛项目,斩获金奖3项,银奖2项。

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始终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提升,发挥全员育人力量,努力培养跨学科复合型人才,不断引导青年树理想、强信念,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