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4-11-04 14:24:32点击次数:

为了推动我国对发展经济学的研究和传播,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以严谨的科学态度,不断探索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快速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有效途径,原华中理工大学设立了以张培刚先生命名的非公募基金会“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

基金会最初于1992年通过民间筹资人民币10万元,经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核资批复同意设立(武银管1992年63号文)。1999年经湖北省民政厅审定合格,准予登记,并颁发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鄂社证字第600号)。2004年6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基金会管理条例》,根据有关规定,基金会于该年底再次经过湖北省民政厅审查合格,以“武汉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的名称作为非公募基金会登记注册。基金会由社会团体法人转变为基金会法人,现有资本人民币900多万元,主管单位是湖北省教育厅。

基金会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一)开展有关发展经济学与中国经济发展的课题研究;(二)举办与发展经济学有关的学术会议;(三)表彰和奖励国内外在发展经济学相关领域具有创新价值的研究成果;(四)奖励高校经济研究领域的优秀博士硕士论文;(五)资助发展经济学方面的优秀著作的出版;(六)开展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七)其他有助于促进发展经济学研究的活动。

自2006年以来,基金会启动的两项重要公益活动评选“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简称“张培刚奖”)和举办中国经济发展论坛,迄今已颁发了四届,一批国内外著名学者获奖。“张培刚奖”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国际影响力,得到国家教育部认可。2012年以来设立了“张培刚经济学纪念讲座”和“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系列讲座”。

基金会网站:http://www.pkcjjh.org/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