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研究机构

国开行-华中大发展研究院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4-11-04 14:23:46点击次数:

国开行-华中大发展研究院是在国家开发银行和华中科技大学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是国家开发银行和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自2010年10月国家开发银行提出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以来,华中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学校有关单位与国家开发银行以及湖北省分行进行了七次商谈,特别是在2011年5月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教授、李培根校长与国家开发银行陈元董事长会谈之后,双方本着“相互支持、密切合作、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经友好协商,就合作共建“国开行-华中大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发展研究院”)事宜达成共识,并签署了合作协议。

发展研究院的办院宗旨为“创一流理论,谋一流政策,育一流人才”。在国家开发银行开发性金融实践的丰富成果基础上,充分发挥华中科技大学在发展经济学、金融、科技等学科的科研人才优势,推动开发性金融理论研究及其在科技创新中的应用研究,努力将研究院办成国内领先并具有国际影响、为国家当前和中长期科技创新与开发性金融战略研究与决策提供重要咨询服务的高等研究与人才培养机构。

国家开发银行和华中科技大学将以发展研究院为载体,密切结合国家开发银行开展科技开发性金融业务的需求,在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员工培训、国际交流、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

发展研究院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为依托,动员华中科技大学的人才和知识资源,面向社会,与国内外知名的金融学术机构、金融企业合作,在产、学、研一体化的过程中,为华中科技大学乃至全国金融学的科研与教学、为中国金融业的发展、为金融理论的创新做出贡献。

发展研究院将会有力地服务于华中科技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将立志于建设成为一流的开发性金融和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形成系统而权威的开发性金融和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理论,并开创性地将开发性金融、发展经济学理论与中国改革和发展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成为一个理论与实践互动发展的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研发和应用平台,将在不断创新中取得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我国开发性金融和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理论总结和创新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国开行-华中大发展研究院第一批课题“开发性金融理论及其支持自主创新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已经于2013年1月通过评审,顺利结题。第二批课题“开发性金融支持我国产业升级与区域发展”即将启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