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国贸系召开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3-03-24 15:34:53点击次数:

  (通讯员:何雅琴)323日,经济学院国贸系于学院405会议室召开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经济学院韩民春教授作传达学习报告,张建华院长、刘海云和范红忠等国贸系老师参会,会议由周记顺老师主持。



    会上,韩明春教授以“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努力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的讲话”、“政府工作报告”、“个人提案与建议”三个方面展开解读。

首先,韩明春教授传达学习了两会期间他参与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面对面聆听的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导发言。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并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随后,韩教授从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主要预期目标展开,并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所体现的“稳增长”、“科技创新”、“两个毫不动摇”和“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四个重点方面结合经济发展展开解读。

  最后,他介绍了自己在大会期间,结合近年的调研成果,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区域发展提交立案的五项提案、四件社情民意、政府工作留言三点建议和一项大会书面发言。这些成果包括在国家层面的“推动我国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业务”,“建立平战结合机制、实现市场保供稳价”,“加大中部地区吸引和利用外资力度”等提案,和在湖北省层面的“支持湖北创办中国长江流域国际博览会”,“以花湖机场为依托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等提案。

  张建华院长、刘海云和范红忠等各位老师就汇报内容畅谈想法,讨论了两会议程和议案,并结合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讨论了营商环境重塑、外商直接投资和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等问题。同时,各位老师结合学院学科进一步发展、提案进一步延伸等方面展开积极交流,纷纷表示要凝聚奋斗力量,共促院系高质量发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