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通知

关于2018年经济学院第七届“胡吉伟班”创建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28 09:21:45点击次数:

一、活动背景及意义

胡吉伟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优秀学生代表,是经济学院学子学习的榜样力量。他的日记中写有这样的话:“做人要以诚待人,自己先付出,别人才会认同你。”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积极进步。中学期间曾多次获得“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雷锋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进入大学后,他先后担任班长、院学生会秘书部副部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朴实厚道,不计个人得失。他乐于奉献、助人为乐。危难中,他挺身而出,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

2001年08月,胡吉伟同学所在班级被命名为“胡吉伟班”。之后,经济学院在全校巡回开展了胡吉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全院范围内评选“胡吉伟班”。2018年,“胡吉伟班”已经走到了第七届。“胡吉伟班”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称号,它更是责任的担当。经济学院“胡吉伟班”自成立以来,每一届班级成员都在通过各种活动来践行他们的誓言,“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 “全国活力团支部”、省先进班集体标兵、校优良学风班、先进党支部、团支部等称号是对他们努力的认可。

党旗领航以德立班,责任以行薪火相传。第七届”胡吉伟班”创建工作即将启动,经济学院拟通过创建活动号召广大青年继续向胡吉伟学习,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精神,学习他刻苦学习、勇于实践、成才报国的理想信念,学习他关心集体、舍己救人的道德情操以及他富有理想、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的求知渴望;学习他挺身而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胡吉伟班”是一个集体,亦是一面旗帜。通过新一届“胡吉伟班”的设立,经济学院将深化倡导经院青年“富有理想,乐于奉献,助人为乐,完善自我,报效祖国”的主流价值观,真正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正确认识”,营造“勤奋好学,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的优良学风,创造出更好的育人环境。

二、活动名称

2018年经济学院第七届“胡吉伟班”创建活动

三、活动主题

党旗领航以德立班,责任以行薪火相传

四、活动时间与地点

2018年3月-4月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五、活动日程表

►2018年3月:制定关于创办”胡吉伟班”的要求、创建程序及奖励办法。制定关于”胡吉伟班”创建班级现状评分细则以及综合评估细则。

►3月28日:全院动员,消息发布。

►4月9日:各班级提交申报材料。

►4月13日: 预审申报班级相关材料,确定入围班级大名单。

►4月14日至4月21日:对申报创建班级进行进一步的审核,各班制作本班宣传片、综合展示及答辩PPT。

►4月22日(周日):初赛答辩会。(全体参评班级参加答辩,筛选出终评班级)。

►4月26日(周四):终评答辩会,确定新一届”胡吉伟班”创建班级。

六、活动内容

此次经济学院“胡吉伟班”的创建活动将分为四个板块,请各届“胡吉伟班”总结经验,进行交流;各参评班级学习英雄精神,宣传英雄精神,传承英雄精神,全方位提升班级素质,展示班级风采,秀出真我色彩;同时在活动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全校乃至全国学生对胡吉伟精神的学习,将胡吉伟精神发扬光大。

(一)党支部班级共建,学习胡吉伟精神

1.活动主题:学习“胡吉伟精神”和“胡吉伟班先进事迹”,加强思想引领。

2.活动对象:全院各本科生党支部、全院2017级学生。

3.活动宗旨:高年级党支部引领低年级班级思想建设,通过学习胡吉伟生平事迹,加深对吉伟精神、吉伟班级精神内涵的理解,建立同学们对于吉伟精神的认同感并将其宣传发扬。通过对往届”胡吉伟班”班级建设的经验汲取来完善自身。

4.活动形式

①各参评班级与各党支部形成1+1结对,各结对党支部指导班级通过搜集整理胡吉伟生前事迹、资料,自行组织班会,研讨会或者PPT展示等形式,开展对于胡吉伟精神的学习活动。活动结束后上交总结材料,进行评比,若为参评班级,则计入总评成绩。

②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特色宣传活动,制定具有班级特色和可行性的胡吉伟精神实践方案,可以利用网络、媒体等平台策划带有自己班级特色的宣传方式,把班级自身特色魅力融入胡吉伟精神的推广学习之中,以宣传策划与宣传效果进行评比。

③2014级“胡吉伟班”总结各届“胡吉伟班”班级建设经验,并邀请其代表举办心得感想,经验交流座谈会以供新一届参评班级学习。

(二)提出班级建设方案,传承胡吉伟精神

1.活动主题:凝聚班级精神,建设自己的“胡吉伟班”

2.活动对象:参评班级

3.活动宗旨:“胡吉伟班”必须是一个团结互助的班级,必须是一个具有极强凝聚力的班级。该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基层评选班级的主观能动性,每个班级根据自己的特色,打造自己的”胡吉伟班”创建方案,凝聚班级精神,引领班级发展。

4.活动内容:各班级根据自身情况制定”胡吉伟班”创建方案。根据建设方案及实施情况进行评选,其中建设目标有:

  1. 有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身作则、密切联系同学的班级领导核心;

  2. 具有积极上进、乐于助人、遵纪守法、热爱集体、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

  3. 有勤奋、求实、创新、诚信的优良学风;

  4. 积极开展并踊跃参加社会实践、文化科技、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从事体育锻炼;

  5. 保持良好的宿舍、个人卫生环境;

(三)顺应时代发展,创新胡吉伟精神

1.活动主题:结合时代背景,落实胡吉伟班创建方案

2.活动对象:参评班级

3.活动宗旨:“胡吉伟班”必须是一个全方位发展的班级,必须是一个具备鲜明时代特征的班级。该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基层评选班级的创新创造性,每个班级落实提出的”胡吉伟班”创建方案,总结问题与不足,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更新胡吉伟精神的内涵,创新班级建设思想。

4.活动内容:结合自己班级具体情况,对班级建设方案进行修正和完善。

(四)秀出班级风采,争创胡吉伟班级

1.活动主题:活动成果汇报,班级风采展示

2.活动对象:参评班级

3.活动宗旨:一次付出需要被记录,一段经历需要被分享,一份精彩需要被展示。该活动将为参评班级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使各班秀出自己的精彩,在经济学院内部形成在竞争中学习,在互助中进步的和谐氛围;也为各班提供一个班级建设总结的机会,共同打造班级的青春纪念册。

4.活动形式:各班对于“胡吉伟班”创建活动进行总结,自行准备ppt、视频、现场节目等,在活动现场进行班级展示与答辩。胡吉伟精神的传承是整个“胡吉伟班”创建活动中最为关键的一部分,也是目的与核心所在。一个班级是否能当选为“胡吉伟班”,就在于班上同学能否将胡吉伟精神在日常生活中传承与实践,做一个现实中的英雄。

第一部分:我的胡吉伟班”班级派出学生代表做班级介绍,展示班级在“胡吉伟班”创建过程中的系列活动以及本班对于吉伟精神内涵的理解与今后“胡吉伟班”创建方案。展示形式自定,ppt、视频均可。

第二部分:班级特色秀各班以展示班级风貌、突出团队精神、突出本班特色、传承吉伟精神为宗旨表演一个节目,节目形式、内容不限,各班自定主题,要求全面挖掘班中人才,展现班级整体形象和风采。

第三部分:班级答辩每班班级代表回答评委及各班学生的问题,评委根据现场表现与之前各活动表现综合评定,确定“胡吉伟班”创建班级。

第四部分:交接仪式由2014级“胡吉伟班”将班旗交予下一届创建班级。

七、活动要求

各班级要充分认识到“胡吉伟班”创建活动的意义,广泛参与“胡吉伟班” 争创,要以“胡吉伟班”创建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班集体建设,创新班级建设模式,为班级营造一个学风好、班风正的良好氛围。

经济学院 学工组

2018年3月28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