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交流

经济学院2019第四十九次学术讲座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9-24 17:35:25点击次数:

主 讲 人:饶品贵教授

单    位:暨南大学管理学院

报告题目:中国式分权下的企业并购

主 持 人:钱雪松教授

时    间:2019年9月27日 15:00-17:00

地    点: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主讲人简介】

饶品贵,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暨南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的研究领域是:宏观经济政策与微观企业行为的互动关系、财务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财务报表文本分析,相关的研究成果发表在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上,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内容简介】

在中国式分权的背景下,财政分权作为经济分权的核心因素,会通过影响地方政府的行为动机对企业的并购决策产生重要影响。本文研究省级层面财政分权对当地上市公司并购数量及并购绩效的影响,并讨论其具体的作用机制。以2004-2018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本文发现财政分权程度与企业并购数量正相关,但是该影响只存在于国企特别是地方国企之中。地方官员晋升动机、政府财政压力以及市场分割是解释财政分权上述影响的重要机制。进一步检验显示,财政分权对于国企并购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本地并购之中。经济后果方面,本文发现财政分权与国企并购绩效负相关,且该影响主要存在于地方国企的并购之中。本文的研究结论表明,财政分权会加剧地方政府的短视化行为动机,导致当地企业实施了更多的无效率并购。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