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经济学院2020年发展经济学研讨会(四)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4-13 12:21:36点击次数:

时间:2020年4月17日(周五)下午15:00

参与方式:

加入Zoom会议

https://cernet.zoom.com.cn/j/6549256852

会议ID654 925 6852

通过Skype for Business加入

https://cernet.zoom.com.cn/skype/6549256852


题目:产业结构变迁中的要素配置与生产率增长

汇报人:郑冯忆博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能否挖掘新常态下生产率发展趋势与影响因子是保持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与能否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因素。基于三次产业视角,文章从劳动生产率、资本生产率及全要素生产率三个角度,通过“份额偏离法”综合考察中国2004年—2017年间产业结构变迁带来的要素配置对生产率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第一,劳动生产率增速逐渐下降,第二产业技术进步效应是其核心驱动力,劳动力配置呈现“结构红利”,但自2013年开始迅速下降。第二,资本生产率增速逐渐上升,第二、三产业技术进步效应是主力军,资本配置呈现较低的“结构红利”效应。第三,全要素生产率增速缓慢上升,第二、三产业内部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是决定因素,总结构效应表现为明显的“结构红利”,但至2016年下降为负值。第四,劳动力配置效应下降是由于高劳动边际产出效率的第二产业存在大量劳动力流出,较低劳动边际产出效率的第三产业存在大量劳动力流入;资本配置效应下降由于资本边际产出率高于总量平均水平的第二产业中出现资本流出,资本边际产出率低于总量水平的第三产业中出现资本流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