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经济学院2020年契约、组织和制度经济学系列研讨会(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4-10 16:15:41点击次数:

题目:环境规制与企业市场价值-基于中国“查企”到“督政”自然实验的经验研究

汇报人:丁滋芳博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时间:2020年4月13日(周一)下午15:00

参与方式:

时间:2020年4月13日03:00下午

加入Zoom会议

https://cernet.zoom.com.cn/j/551791314

会议ID:551 791 314

通过Skype for Business加入

https://cernet.zoom.com.cn/skype/551791314

摘要:

近年来,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入关键时期。此背景下如何有效实施环境规制政策以推动经济社会与生态文明高质量协调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本文运用事件研究法考察了中国从“查企”到“督政”的环境治理改革如何影响上市公司市场价值。实证结果显示,从“查企”向“督政”的环境规制改革具有显著的市场公告效应,与非重污染企业相比,重污染企业在事件窗口(-2,+2)的累积超额回报率平均下降了2.78%,进一步研究发现,上市公司对这一环境治理改革的市场反应表现出丰富差异:其一,企业所在地区环境污染程度越高、环保治理水平越低,那么该地区重污染企业市场价值的负面影响越大;其二,与地方官员晋升激励较小地区的企业相比,市长、市委书记均存在晋升激励地区企业的市场反应更加负面;其三,与法治基础较为薄弱地区相比,在法治基础较好地区,中央环保督察运动更能发挥执法检查与司法审判的协调联动作用,进而产生更强的规制效应。本文研究为中国从“查企”到“督政”这一环境规制政策转变的影响及作用机理提供了来自资本市场的经验证据,这不仅是对环境规制影响企业市场价值相关文献的有益补充,而且对进一步提升环境规制举措的资本引导作用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