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经济学院2020年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3-26 14:57:36点击次数:

题目: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机理分析与效果评估

汇报人:梁榜博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时间:2020年3月27日(周五)下午15:00

参与方式:

加入Zoom会议

https://cernet.zoom.com.cn/j/481089166

会议ID:481 089 166

通过Skype for Business加入

摘要:本文系统考察和评估了中国普惠金融发展和推广的实践效果。具体而言,首先系统阐述普惠金融理念的实现机理,在此基础上从普惠金融实践的集中作用领域切入,构建普惠金融发展效果的理论分析框架,进而借助大量的宏微观数据以及统计分析、计量模型分析等实证研究方法对普惠金融发展和推广的实践效果进行评价。研究发现:第一,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态势良好但并不均衡,金融服务可负担性和可持续性仍有待提高,且贫困县域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普惠金融发展还比较薄弱。组间差异是普惠金融总体差异的主要来源,但随着时间的演进发展差异在逐渐缩小。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等数字技术推广的创新性数字普惠金融能够更好地实现普惠金融的均衡协调发展。第二,综合宏微观层面的研究来看,普惠金融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能够促进县域农村居民减贫增收,降低农村家庭贫困发生率、贫困深度和强度,显著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但对不同区域、不同收入层次县域、不同特征家庭的减贫效应和收入分配效应具有异质性。相比而言,通过金融科技与数字技术推动的数字普惠金融能够更好地发挥减贫效应和收入分配改善效应。提升农村家庭收入水平和促进家庭创业行为是普惠金融促进农村减贫的重要途径,且促进农村地区减贫是缩小城乡收入差距的重要传导机制。第三,普惠金融和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能够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约束并激励其研发创新,且对民营和规模较小的中小微企业融资约束缓解作用更大、创新激励效应更明显,但当前普惠金融发展还难以很好地契合和满足微型企业的融资需求。缓解企业融资约束程度和降低债务融资成本是促进中小微企业研发创新的重要机制。此外,法制环境改善和市场化程度提高能够增强普惠金融的减贫增收效应、融资约束缓解作用和创新激励效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