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农业发展小组seminar(10月)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10-16 15:45:56点击次数:

 时间:2019年10月17日(周四)晚上19:00
    地点: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汇报人:王欣怡 硕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题目一:高铁开通对中国制造业集聚的影响

 摘要:中国高铁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日益显著的影响。本文使用2002-2013年中国高铁数据、工业企业数据和城市数据等,将开通高铁视作一项准自然实验,考察中国高铁对制造业集聚的影响。结果显示,高铁开通对不同区位的城市制造业集聚影响不同。高铁开通对于东部地区制造业有促进集聚的影响,对于西部地区有相反的影响,对于中部地区及东北地区未表现出显著的作用,同时对同一地区轻重工业集聚的作用程度不同。对高铁进行滞后效应检验显示,高铁对于城市的制造业集聚在高铁开通两年时作用最为明显。选用地理、历史工具变量处理内生性问题,以及系列稳健性检验,结论始终成立。异质性分析发现,开通高铁对直辖市、副省级城市及省会城市的制造业集聚有更大的促进作用,医疗、教育建设均加强了高铁对于东部城市制造业集聚的促进作用。本文的研究为优化中国高铁修建规划和促进地区产业集聚提供了有益启示。



  汇报人:李根丽 博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题目二:教育对正规就业与非正规就业劳动者工资差异的影响

  摘要:基于2014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城镇数据,本文使用ESR(内生转换回归)模型分析了教育对正规就业与非正规就业劳动者工资收入的影响,评估了就业类型对劳动者工资收入的影响效应,并在解决样本选择性偏差的基础上采用Neumark分解法对工资收入差异进行了分解。研究结果表明,除非正规就业劳动者研究生阶段教育外,其他阶段的教育对正规就业与非正规就业劳动者工资收入都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劳动者的教育收益率在各个教育阶段都不相同,在正规就业与非正规就业时也存在较大差异。正规就业劳动者虽然具有边际报酬递增的教育回报,但并没有在各教育阶段都比非正规就业劳动者更好地发挥人力资本优势和获得更高的教育收益率。在考虑反事实的情况下,正规就业对劳动者工资收入反而具有负向的处理效应,正规就业劳动者若非正规就业工资收入会提高20.74%,而非正规就业劳动者若正规就业工资收入也会下降5.11%。劳动力市场分割并不是正规就业与非正规就业劳动者工资差异产生的主要原因,也不总对正规就业劳动者的教育回报有利。正规就业劳动者虽然在初中及以下、高中和研究生教育阶段享受了一定的人力资本溢价,但在大学阶段教育却没有获得与其人力资本特征相匹配的工资收入,出现了负溢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