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农业发展小组seminar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9-09 16:29:54点击次数:

时间:2019年9月19日(周四)晚上19:00

地点: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汇报人:袁畅硕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题目:异质性产业集聚对农村减贫影响的实证分析

摘要:现有的产业集聚是否真正可以造福农民,从而有利于推动农村减贫。文章基于2005-2016年中国省级面板数据,使用空间杜宾模型(SDM)实证分析了不同产业集聚对农村减贫的差异性影响。研究发现:现有农业集聚模式对农村减贫有负向抑制作用;工业集聚对本地区农村减贫有正向促进作用,形成的溢出效应对邻近地区减贫也有正向促进作用;服务业集聚对本地区减贫有正向促进作用,但是对邻近地区影响不显著。为此,建议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集聚发展等方式释放产业扶贫新动能,助力脱贫攻坚。

汇报人:张文文硕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题目:劳动力成本上涨、非农经济增长和中国农业种植集聚发展

摘要:本文利用中国1998年至2017年各省种植业数据研究了劳动力成本上涨和非农经济发展对中国农业种植集聚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农业生产过程中,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在地区之间都正朝着种植集聚的趋势演化;劳动力成本上涨和非农经济发展对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集聚都产生了积极的促进效应,进一步加剧了不同地区农业种植的专业化发展趋势。但是,在地区之间也存在显著的差异,相对于中西部地区而言,市场经济活跃的东部地区农业种植集聚受到非农经济发展的促进效应更强,而劳动力成本上涨对集聚促进的地区差异性并无一致规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