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研讨会】5月22日,杨光 工作论文汇报(政府的研发激励政策、企业的生命周期与持续创新能力——基于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分析)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5-09 15:27:42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9年第次学术研讨会

——宏观经济研讨班(五)

 

主讲人: 杨光 副教授

单位:南开大学 经济学院

题目: 政府的研发激励政策、企业的生命周期与持续创新能力——基于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的分析

 

时间: 2019522(周三)晚上19:30

地点: 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经济学院

                                                         2019年5月9日

 摘要:本文首次利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5年至2016年《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与上市公司数据进行匹配,研究了企业设立国家级技术中心对其创新绩效的影响,尤其是对企业持续创新能力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设立国家级技术中心的企业比没有设立该中心的企业平均多出0.3563年的时间处于其专利申请数量高于行业平均值的状态,另外企业的专利申请数量也显著提高。本文通过中介效应分析发现,政府补贴的增加和企业研发支出的增加是导致上述现象的两个重要传导机制,而企业研发支出的增加正是由政府通过设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来引导的。具体来说,政府补贴和企业研发支出分别解释了16.9%28.8%的企业持续创新能力的增强,也分别解释了20.4%41.7%的企业专利申请数量增加。另外,本文还发现这两种中介效应会随着企业投资现金流的增加而变大,随着企业经营现金流的增加而变小,而企业的投资现金流和经营现金流是识别企业生命周期的重要指标,因此本文将企业划分为处于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新周期)等不同的阶段,发现处于成长期和衰退期(新周期)的企业如果设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将会极大地改善其创新绩效,而处于成熟期的企业效果并不明显,原因是成长期和衰退期(新周期)的企业更有动力去研发新产品和新技术,而处于成熟期的企业仅仅依靠既有产品和技术就可以获得足够的经营现金流,因此研发动力较弱。此外,本文还针对行业异质性进行了拓展分析,结果发现行业竞争程度较高和高科技行业的企业如果设立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对于其创新绩效的改善较大,因此政策可以向它们倾斜,最后通过重新衡量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改变匹配方法说明本文的实证结果是稳健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