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研讨】12月6日,赵菲菲 工作论文汇报(环境规制是否促进了企业迁移?—来自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29 15:17:27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8年第四十七次学术研讨会

——宏观经济研讨班(六)


主讲人: 赵菲菲 博士研究生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题目: 环境规制是否促进了企业迁移?—来自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

时间: 2018126日(周四)晚上19:00

地点: 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摘要:近年来,如何以企业为支撑破解环境约束,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融合,引领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本文以中国2002年底《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规划方案》的出台作为识别环境政策的准实验机会,运用双重差分方法分析环境规制对企业迁移行为的具体影响及传导机制。研究发现:在样本期内,与对照组相比,环境政策冲击引起处理组企业迁移行为显著增强,且具有动态递增的特征,企业个体特征、城市特征均显著影响环境规制企业迁移效应的发挥;企业所有制属性、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高低以及企业所在地方政府的环境偏好均显著影响当地企业的迁移行为;环境规制主要通过对企业中间成本以及管理费用的影响,间接促进企业迁移行为的发生。因此,本文验证了环境规制企业迁移效应的存在,厘清了影响其作用发挥的主要影响因素以及作用机制,有助于为进一步引导企业合理有序迁移,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经济学院

2018年11月28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