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研讨】10月25日,郭晨 (机会不平等、努力不平等与住房价格 —基于阿马蒂亚·森的饥荒理论分析)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0-16 15:10:37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七次学术研讨会

——宏观研讨班(三)


主讲人: 郭晨 博士研究生

单  位:经济学院

题  目: 机会不平等、努力不平等与住房价格 —基于阿马蒂亚·森的饥荒理论分析

时  间: 20181025日(周四)晚上19:00

地  点: 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摘要:收入不平等是否加剧住房价格上涨?目前国内外学者持不同观点。本文将收入不平等分解为机会不平等以及努力不平等,分别研究对住房价格的影响。理论方面,以阿马蒂亚·森饥荒理论作为分析框架,进行理论分析。实证方面,基于2010-2013&2015CGSS与城市面板数据进行实证回归检验。研究发现,①机会不平等促进房价上涨。②努力不平等并未推动房价上涨。③实证结果表明当前收入不平等并未推动中国房价上涨。所以应提高收入不平等中努力不平等占比,以实现兼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公平”与“效率”原则下,有效控制住房价格的目标。


经济学院

2018年10月16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