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研讨】4月27日:石军伟(制度质量推动了工业发展质量吗?)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26 17:02:23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8年第十四次学术研讨会——国贸系发展经济学研讨会(

主讲人:石军伟教授

单 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题 目:制度质量推动了工业发展质量吗?

间:2018年4月27日(周五)晚上19:00

点:经济学院405会议室

摘 要:制度如何影响工业部门的高质量发展,目前缺乏必要的理论探索与经验证据。本项研究采用了有别于新制度经济学的基本框架,首先探讨了制度的结构性框架,然后构建了制度影响工业发展质量的理论机制。利用2000-2014年42个大国的面板数据,结合静态和动态面板模型,实证检验了制度质量对国家工业发展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首先,制度质量总体而言对一国工业发展质量具有显著的直接影响,良好的制度有利于一国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其次,制度对工业部门发展质量的影响具有明显的动态结构性特,不同结构的制度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工业发展质量的影响存在差异性和互补性。第三,制度还通过技术创新、外商直接投资而对工业发展质量形成间接作用机制,制度质量显著地正向调节了FDI对工业发展质量的作用,但对技术创新与工业发展质量之间的调节机制不确定。我们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对中国等后发国家如何推动工业部门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个替代性的解释视角。

主讲人简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文澜青年学者”。现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现代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工商管理系主任,兼任北京大学新市场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访问学者、 University of Canterbury访问学者,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副秘书长,香樟经济学Seminar武汉地区召集人。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课题3项,承担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重大产业政策研究课题1项,其它课题十余项。研究成果发表于《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等中外文期刊,十余篇成果被《新华文摘》、《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获得湖北省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主要研究方向集中于创新策略、产业竞争力、结构转型等领域。

经济学院

2018426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