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研讨】5月4日:康瑾(产业政策、企业“短贷长投”与债务风险--基于中国2009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准自然实验的经验证据)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25 18:33:15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8年第十三次学术研讨会

——契约、组织和制度经济学系列研讨会(八)

主讲人:康瑾博士研究生

单 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题 目:产业政策、企业“短贷长投”与债务风险--基于中国2009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准自然实验的经验证据

时 间:2018年5月4日(周五)下午14:30

地 点: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摘要:本文采用双重差分法考察了以中国2009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为标志的产业政策如何影响企业投融资行为。实证结果显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促使企业进行“短贷长投”:一方面,从企业融资角度看,企业短期借款增加,但长期借款减少,企业负债融资表现出鲜明的短期化特征;另一方面,从企业投资角度看,企业短期投资下降,但长期投资增加,企业投资向长期化转变。而且,三重差分结果表明,产业政策冲击引发的企业“短贷长投”现象表现出丰富异质性:其一,企业所在地的政府干预程度越强,企业“短贷长投”现象越严重;其二,与非国有企业相比,国有企业对产业政策冲击的反应更为灵敏;其三,与非产能过剩企业相比,产能过剩企业受产业政策影响更大。进一步地,基于利息覆盖率和Z-score等风险指标的实证结果显示,产业政策冲击引致的“短贷长投”恶化了企业债务风险。本文研究厘清了产业政策影响企业投融资行为的作用机理和风险含义,不仅丰富了产业政策领域的研究,而且有助于认识和理解企业高杠杆运行现象及金融风险相关问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