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研讨】4月13日:赵达(非线性定价有效吗?-来自广东省阶梯水价的证据)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11 12:54:49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第九次学术研讨会——公共经济学研讨班活动(十三) 暨博士后进站考察

主讲人:赵达 博士研究生

单 位:复旦大学

时 间:2018年4月13日(周五)下午4:00

地 点: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题 目:非线性定价有效吗?-来自广东省阶梯水价的证据

摘要:非线性定价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阶梯电、水、气价格以及累进税率、通话套餐等。然而,价格信号的复杂性,使得消费者在做出经济决策时常常并不符合传统经济理论假设,从而误导政策制定,关于非线性定价对于需求抑制是否有效的争论亦是此起彼伏。有鉴于此,本文基于Ito(2014)所提模型,利用广东省2010-2013年间各个城市阶梯水价时间维度和横截面维度的变异性以及微观住户月度用水消费数据,对非线性定价情境下的消费者认知价格进行了甄别,并指出了既往研究存在的严重问题。基于描述性统计、参数和非参数估计的三维实证结果显示,住户的当月消费基本是对上一个月的平均价格而非边际价格或者期望边际价格做出反应,并且这一弹性为-0.24左右。这说明,阶梯水价并未如设计初衷那样,通过跳跃性的价格激励机制降低住户用水需求,而是通过提高平均价格实现了对于住户用水的抑制。这一结论不受收入阶层、教育水平、用水量等因素影响。利用Szabo(2015)所提极大似然估计仅仅导致略微敏感的弹性估计结果。本文的研究同时对于税收设计以及其他能源价格、通信套餐定价具有一定启发意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