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契约、组织和制度经济学研讨会】12月26日:左月华 (反腐败、隐形交易成本与居民消费)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21 18:55:01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第五十次学术研讨会

——契约、组织和制度经济学研讨会(六)

 

主讲人:左月华副教授

位:华中科技大学

目:反腐败、隐形交易成本与居民消费

间:2017年12月26日(周二)下午14:15

点: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摘要:本文研究以“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为代表的反腐新政对腐败所导致的隐性交易成本变化趋势的影响,在控制相关因素后能在一定效用范围内识别出反腐政策的经济效果。为了了解政策的持续性效果,本文采用动态面板GMM估计检验了反腐败对于隐性交易成本和居民消费的影响。研究发现:(1)反腐新政降低了隐性交易成本,改变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零售业预付卡的正向增长路径,促进了市场竞争的正向发展;(2)高档白酒的腐败中介品替代效应研究表明反腐新政制度改进是全面有效的,能够持续地降低隐性交易成本;(3)多行业验证反腐败不会降低居民的自我消费,阻碍经济的发展,反而能够促进消费升级。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