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讲座】12月12日:戴静(周期交错,政策不确定和企业创新投资-基于官员任期和五年计划的证据)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08 17:31:04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7年第八十二次学术讲座

主讲人:戴静

位: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

目:周期交错,政策不确定和企业创新投资-基于官员任期和五年计划的证据

间:2017年12月12日(周二)下午14:15

点: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摘要:基于政治周期视角,本文检验了官员任期及五年计划周期交错对辖区企业R&D投资的影响。以2006-2014年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结果表明省级官员任期与五年计划周期交错程度与企业R&D投资增长率显著负相关,且上述周期交错效应主要通过财政补贴传导。进一步检验发现:当官员任期达到中位数后,上述周期交错效应更显著;从产权特征看,国有背景加剧周期交错效应,而民营背景则纠正周期交错效应;从产权环境看,市场化程度低的地区政治周期交错效应更加剧;从技术特征看,政治周期交错效应在非高技术企业中较弱。以上结果拓展了政治周期对企业创新决策的影响研究,为制定基于创新驱动的官员激励机制提供新思路。

作者简介:戴静,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金融发展和金融创新,在《金融研究》、《管理学报》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文章。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