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讲座】12月17日:孙楚仁(贸易自由化、技能互补性与异质劳动力再配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08 11:11:13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7年第八十一次学术讲座

主讲人:孙楚仁教授

位: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目:贸易自由化、技能互补性与异质劳动力再配置

间:2017年12月17日(周日)下午15:00

:经济学院402会议室

摘要:本研究构建了一个异质个体国际贸易模型,考察了贸易自由化对异质个体职业选择、企业内部技能雇佣结构以及劳动力配置效率的影响。在该模型中,个体在技能上是异质的,可以在企业家和工人之间进行职业选择,企业雇佣多种技能劳动力进行生产,劳动力之间存在技能互补性,而企业家和工人间存在正向匹配效应。分析结果表明,贸易自由化将通过选择效应导致进入个体选择做企业家的临界技能水平的上升,从而带来国内市场个体职业选择临界技能和行业平均生产率的上升。由于正向匹配效应,贸易自由化将导致高技能个体成立的企业雇佣的高技能劳动力比重上升,而这提高了劳动力市场的配置效率。同时,由于工人的平均技能水平上升且被生产率更高的企业雇佣,导致了劳动力配置效率的进一步上升。因此,贸易自由化将导致个体福利的上升。

经济学院

2017年12月8日

作者简介:

孙楚仁,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地缘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经济地理和国际金融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合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