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研讨】11月8日:万千(公共教育支出、分配结构与教育代际传递)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06 17:10:04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7年第四十三次学术研讨会

——国贸系发展经济学研讨(五)

 

主讲人: 万千 博士

题  目:公共教育支出、分配结构与教育代际传递

时  间:2017年11月8日(周三)晚上19:00

地  点:经济学院405会议室

摘  要:公共教育支出是教育投资的组成部分,许多文献关注了公共教育支出水平对代际间教育公平的影响,却往往忽视了公共教育支出分配结构的重要性。本文使用中国教育跟踪调查数据,考察了公共教育支出水平及其分配结构对教育代际传递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提高公共教育支出水平有利于弱化教育代际传递强度,公共教育支出不均等程度的上升将强化教育代际传递强度。内在机制的研究表明:1)公共教育支出削弱了家庭教育投资对子女教育表现的边际影响,进而弱化教育代际传递强度,但公共教育支出并未缩小个体间因家庭教育背景差异导致的教育投资差距,表明公共教育支出的增加并未挤出家庭教育投资;2)从公共教育支出的使用途径来看,相比于学校硬件设施建设,用于改善学校师资力量的公共教育支出更有助于弱化教育代际传递强度;3)公共教育支出越不平衡的地区,父母会为子女入学付出越多“努力”,从而学校层面公共教育支出的不平衡转化为家庭层面公共教育获得的不均等,强化了教育代际传递。因此,为促进代际间教育公平,在提高公共教育支出水平的同时要更需注重公共教育支出分配结构的平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