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学术讲座】11月20日:林苍祥(科技与金融工程正颠覆股市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01 15:18:39点击次数:

经济学院2017年第六十七次学术讲座

主讲人:林苍祥 教授

位:淡江大学财金系

目:科技与金融工程正颠覆股市吗?

间:2017年11月20日(周一)下午15:00

点:经济学院106教室

摘要:美国证监会主席夏皮罗女士说高频交易(High frequency trade,HFT)已取代NASDAQ的做市商(market makers)与NYSE的场内做市商(specialists),股市流动性主要来自HFT。HFT于2008年金融海啸后快速成长,HFT占美国总交易量高达55%,这个过半比例是由家数只占全美法人总数2%的HFT交易商完成,更凸显HFT对市场之影响,HFT占西欧与亚洲(不含中国大陆)也分别为45%与两成;此外,主要国际期货市场,HFT占总交易手数都高达五至七成。HFT在主要国际市场盛行主要缘于三方面:多年之市场法规改革松绑创造HFT有利环境、新科技尤其是商用计算机与通讯的技术一日千里与费用平民化、交易所组织公司化与购并潮使市场地球变平。本次讲座也抛出开放式问题,提出几个市场数据,要问HFT大量且毫秒杀的套利交易是促进市场效率或者是提高市场σ? HFT在市场异常下是制造更大更多黑天鹅或者是快速发现价格协助市场更快恢复稳定?

中国过去印钞票发展经济,现在需要改印股票与债劵来支应调整经济结构与一带一路的政经大战略,吸引世界钱潮及全球投资人共同分担前述政经大战略之风险,中国大陆要全球投资人来为中国新经济之风险共同买单,要成为国际金融第一强国,要成为全球金融NBA、西甲联赛,可能长期独行于国际市场之外--不开放占欧美股市交易量很高的HFT吗?中国大陆股票与期货市场的程序交易常被误为HFT,中国大陆没有开放HFT,因为中国大陆尚未开放HFT市场微结构最基本的三可要件,开放优质法人可直接下单到交易所、可租用交易所服务器作为计算机主机、及可当冲(当天先买后卖,或反之)与放空。

作者简介:林苍祥教授美国Boston大学财务金融博士、交通大学(台湾)管科所MBA、台湾大学物理系学士。现任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教授及博导、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董事、台湾综合研究院顾问;台湾大学健康政策及管理所兼职教授及博导、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特聘专家及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厦门大学金融所兼职教授及博导、山东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台湾期货交易所公益监察人、东森国际公司董事、台湾上智生技创投董事、台湾集中保管结算所研发及费率委员、教育部签审顾问(专科以上学校教师升等-财金类);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SSCI)编辑委员、Review of Pacific Basin Financial Markets and Policies (FLI, EconLit)编辑委员、证券市场发展季刊(TSSCI)编辑委员。曾任台湾财务工程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恒逸讲座教授,政大财政系、交通大学财务金融所、台北大学IEMBA班兼任教授及博导,台湾证劵交易所董事、上市审查委员,台湾期货交易所公益董事、公益监察人,证券柜台买卖中心研发委员会顾问、华侨银行常务董事,中华开发工业银行董事、中华开发金融控股公司董事,亚太电信公司董事,华顿投资信托公司董事,第一商业银行董事,东森电视公司监察人,茂林光电科技公司独立董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