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经济学院2020年契约、组织和制度经济学系列研讨会(四)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0-13 08:59:40点击次数:



题目:征税能力、人力资本与发展型国家

主讲人:魏福成

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时间:20201015日(周四)晚上1930

参与方式:

腾讯会议(请提前下载好软件进行安装)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https://meeting.tencent.com/s/EaRn46OsSbgA

会议ID483 538 135

会议密码:2020

摘要:征税能力等国家能力对于经济增长与发展至关重要。征税能力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得在位者有更有效的财政工具征收更多的税收收入(经济效应),但另一方面会提高民众讨价还价能力和集体行动能力,从而可能降低其在政治竞争中获胜的概率(政治效应)。当政治效应超过经济效应时,在位者会阻止民众的人力资本积累,反之则会促进人力资本积累和走上发展型国家的道路。本文构建了一个无限期界、内生化模型,一方面分析了不同征税能力水平下在位者是否允许民众积累人力资本,从而影响是否会走上发展型国家道路,另一方面分析了在位者提高征税能力的条件。在以下情况下,在位者会选择较高的征税能力水平及较高的民众人力资本水平,促进经济增长与发展:(1)与征税能力提高相伴随的民众的讨价还价能力充分小、民众人力资本水平提高带来的民众解决集体行动的能力充分小;(2)在位者法定政治权力的在位优势充分大;(3)民众集体行动能力的分布函数变化充分缓慢;(4)技术或生产率水平充分大;(5)来自于非生产性收入(如自然资源收益和接受的援助)充分小。本文将征税能力纳入到了有关经济发展带来的政治竞争中,这是对有关增长与发展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拓展,也为征税能力等国家能力的作用与影响提供了一个新颖视角;同时也为理解发展型国家的产生、为经济落后国家摆脱贫穷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和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主讲人简介】

魏福成,男,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财税理论、经济发展与新政治经济学,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经济学动态》、《税务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成果荣获湖北省第十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