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通知

经济学院2020年发展经济学研讨会(十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0-10 09:51:53点击次数:

时间:2020年10月14日(周三)下午15:00

参与方式:

腾讯会议(请提前下载好软件进行安装)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s/vnKKbDnneRct

会议 ID:600 681 386

题目:工业品-服务互补性、结构变迁与经济增长

汇报人:博士研究生 盛长文

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现代经济发展的最大特点是持续增长中伴随着剧烈的结构变迁过程。西方世界的经济发展过程通常被概况为“卡尔多事实”和“库茨涅茨事实”。前者描述了总量经济的变化规律,后者则描述了伴随经济增长的结构变迁过程。由于中国的制度背景、要素禀赋和发展阶段均不同于西方主要发达经济体,因此,基于发达经济体的发展事实提出的平衡增长理论和结构变迁理论均不能完全解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增长事实和结构变迁过程。本文在分析中国经济发展事实的基础上,从产品替代弹性异质性视角,探讨了工业品-服务互补性对结构变迁和经济增长的影响,从而弥合了现有理论与发展事实之间的不一致性。相对于现有的结构变迁及其增长效应的理论和经验研究而言,本文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改进:第一,从产品替代弹性异质性新视角探讨了工业品-服务互补性驱动结构变迁的作用机理,提出了“工业品-服务互补效应”新机制,拓宽了相对价格变化驱动结构变迁的作用渠道,从而弥补了现有作用机理无法完全解释中国三次产业的结构变迁规律的不足,深化了结构变迁的驱动因素及其作用机理的理论分析。第二,在多部门经济增长框架内重新考察了结构变迁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厘清了消费结构变迁对总量经济增长的传导路径,并发现本文提出的新机制可以缓解消费结构变迁对总量经济增长的不利影响。第三,本文从新视角解释了中国三次产业结构变迁背后的服务相对需求反常上升新事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