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20年第一次学术讲座 ——The effect of maternal employment on mothers' health and psychological well-being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1-06 16:30:1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20年1月3日15点30分至17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第一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106教室举行。来自美国西密西根大学经济学院的黄维乔教授作了题为《The effect of maternal employment on mothers'health and psychological well-being》的报告。经济学院教师范红忠、周记顺、孙雅、沈淑玲四位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前,黄维乔教授先介绍了自身的基本情况,他是美国西密西根大学经济学院的院长以及博士生导师。黄教授的报告包括研究背景、概念解释、研究贡献、文献回顾、数据来源、经验模型、研究结论七个部分。

讲座伊始,黄教授首先指出有研究基于子女养育与市场工作的时间密集性质探索了母亲就业对孩子的负面影响,而对其自身的负面影响被严重忽视。鉴于美国育有子女妇女的劳动参与率高达75%,研究具有一定的普适性意义。进一步的,黄教授解释了“Role accumulation”与“Role strain”概念,他表示就业能够使妇女摆脱单调的家务劳动,给予她们自尊,扩展她们的社交网络,并获得一定的经济来源;同时就业如果与妇女的家庭产生冲突可能会对妇女的心理状况产生负面影响。随后黄教授报告了文章的贡献可能包括:探索了母亲就业对其自身整体健康以及心理状况的影响,并进一步讨论了工作类型对就业母亲的健康影响。他指出,目前有研究检验了母亲就业对母亲自身心理健康、整体健康、育儿压力、育儿质量的效应,结果显示工作时长对其心理沮丧、育儿压力具有正向影响;另有研究探索了工作质量与就业母亲心理状况之间的联系,发现从事不喜欢的职业的母亲的心理状况相对较差;也有研究指出工作安排的不灵活性以及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与就业母亲高水平沮丧症状相关。黄维乔最后报告了研究的数据来源、经验模型以及研究结论:他指出数据来源于早期儿童追踪调查(Early Childhood Longitudinal Study,Kindergarten Class of 2010-2011)以及美国劳动局数据(the U.S.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文章以就业母亲的整体健康以及心理健康作为因变量,其周工作时间作为自变量,并进一步以州水平失业率作为其工具变量,建立ivprobit模型进行实证计量,计量结果显示:全样本内母亲的工作时长对其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整体健康的影响并不显著,而任职于管理层、教育行业以及低监管性质工作的母亲整体健康状况要优于从事体力劳动的母亲,但工作类型对就业母亲的心理健康状况并不显著。

报告结束后,黄教授与在场教师及学生就数据使用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大家表示获益匪浅。范红忠老师对其报告主题的趣味性以及重要性给予了肯定,并对其精彩讲座给予了高度赞扬与感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