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9年第四十九次学术讲座:African Lighthouses of Good Economic Governance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9-23 11:12:5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19年9月23日上午9点30分至12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第四十九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106教室举行。Ali.Mansoor教授作了题为《African Lighthouses of Good Economic Governance》的报告。经济学院金融系讲师魏杰老师、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报告开始之前,Mansoor和参加讲座的同学就各自的情况进行了简短的互动,现场气氛良好。随后Mansoor进行了旨在促进毛里求斯政府、G20、世界银行以及非洲发展银行之间合作的倡议,他首先表示促进毛里求斯——中国——G20的合作关系将促进合作各方的相互学习、相互支持,有利于共同探索针对寻租与豁免的关键改革,有利于合作各方通过在试点城市投资于良好的政府治理实践活动这种技术性援助探索促进非洲内陆融入全球经济的方法,有利于推进透明规则下的公共投资。同时,Mansoor表示将致力于提升其现有的包括对科特迪瓦、加纳、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塞内加尔等特殊经济区域在内的非洲支持战略,他指出中国深圳作为经济特区进化成为现代城市的经济实践将成为非洲国家的良好样板,“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其次他介绍了世界银行以及其他发展机构的一些探索 ,包括邀请毛里求斯加入非洲联合体顾问组,就财政金融、关键发展识别标准、基础设施建设、税收系统改革等内容签署相关协议。然后他介绍了合作项目的主要目标,在接下来10到20年的较长时期内建立15个现代、绿色、宜居的现代城市,促进商业环境改善,完善法制系统,保护公民基本权利,并在3年内推出相应的城市框架,5年内启动现代城市建设项目,为建成像迪拜、深圳、新加坡这类国际城市而奠定良好的基础。最后Mansoor宝尬了样板城市的3个关键特点。一是通过利息工具促进经济特区的投资项目,二是对于弱势群体的工作技能培训与雇佣,三是整合移民和流民以分担日益增加的移民负担。

报告过程中,Mansoor还与在座参加报告的人员就核心产业、不同国家技术援助差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参会人员大多表示获益良多。

据悉,Ali.Mansoor,1979年获得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1980年获得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1982年获得哈佛大学公共政策博士学位。曾任毛里求斯财政部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部长助理,世界银行高级经济学家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