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9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国际商务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12-02 09:39:1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19年11月30日15点30分至17点10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在经济学院103教室举行。瑞士信贷银行香港分行高级经理龙雨女士做了题为《内地企业境外发行债券融资:途径与方法》的报告。经济学院国贸系教授范红忠老师及2019级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参加讲座。

龙雨的报告包括内地企业境外发行债券融资途径、发行结构讨论、国际信用评级概览以及案例分享四个部分。

研讨会开始前,龙雨表示相比境外市场,境内市场更简单更原始,产品相对更单一,而在境内融不到资本的民营企业或者有并购需求的国有企业会谋求在境外发行债券以获取资金。研讨会伊始,龙雨介绍道,就中国境内注册公司发行人在境外市场发行债券而言,境外市场对发行人资格(比如类型、注册地等)并无规定或限制,发行人对外只需遵循相关政策和法规指引并遵循市场规则,对内主要受制于中国政府对境内注册公司境外举债,对外担保及资金回流的限制即可。同时她介绍了境内企业境外发债的四种主要形式,一是境内企业向监管部门申请直接赴境外发债,发行人获批就可直接跨境发行;二是发行人为集团境外子公司(或为发债成立的SPV),境内集团公司获取主体评级并为发行提供跨境担保;三是发行人为集团境外子公司(或为发债成立的SPV),同时境内或境外银行为发行提供担保或为发行提供备用信用证,四是发行人为集团境外子公司(或为发债成立的SPV),境内集团公司获取主体评级并为发行提供维持良好协议以及股权回购协议。其次,龙雨介绍了穆迪、标普、惠誉三大评级机构的评级等级和定义。她表示根据标普的评级等级,BB-的等级以上为投资级债券,以下为高收益债券,风险相对较高。内地企业境外发行债券融资具有三大特点,分别是发行人、发行量以及发行币种均逐年上升,美元债券成为主流,主权发行人和高收益债券发行人受到市场热烈追捧。

随后她介绍了内地企业境外发行债券的四种结构并从多维度对四种结构进行了比较。第一种发行结构是境内主体直接赴港发债与获取评级机构的评级相结合,债券评级要求相对较高,发行成本相对较低,资金可回流;第二种是境内母公司为境外发行人提供跨境担保与获取评级机构的评级相结合,债券评级要求相对较高,发行成本相对较低,资金可回流;第三种是境内或者境外银行提供担保或者备用信用证发行,由银行担保的债券评级一般与该银行的信用评级一致,因此这种结构发行下的债券评级相对较高,而银行提供担保发行需要收取一定的费用,造成发行成本相对较高,同时如果境内银行提供担保则不可回流,如果境外银行提供担保则可以回流;第四种是维持良好协议与股权回购协议以及评级机构评级相结合,债券评级要求相对较低,发行成本较高,资金可回流。接下来龙雨报告了评级的流程以及评级顾问的作用,她指出评级的流程包括评级要求、资料搜集、管理层会议、评级委员会会议、授予评级、公布评级(如不符合,授评公司可上诉、重申评级、公布评级)、跟进评级。其中评级顾问在评级初始阶段帮助公司联系各家评级机构,提出评级要求,协助审阅评级责任函,帮助公司完成评级公司委任,与各家评级机构协调沟通;在资料搜集阶段协助公司准备包括行业统计数据、运营统计数据、最近5年的年度会计报表、财务预测模型、评级演示材料、证券发售说明书或同类材料、证券发售条款以及业务计划等在内的资料;在管理层会议中协助管理层会议彩排,协助公司安排评级机构与管理层会面,陪同实地考察,回顾过往表现,讨论日后计划、业务策略、公司宗旨、公司目标以及管理理念等;此外评级顾问还得以最快的速度获得初步评级结果,并向公司建议是否上诉或进一步补充材料,在初始评级结果公布以后,对被评客户进行跟踪,随时调整评级,每年与管理层举行定期会议,每季度进行远程沟通。此外,龙雨还向在场师生报告了包括财务风险以及业务风险在内的评级考量因素,她表示评级委员会会综合二者进行投票评级。

最后龙雨介绍了中国境内企业境外发债的多个典型案例。包括青岛城市建设投资(集团)评级案例以及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5亿美元5年内不可赎回次级永续债券、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2亿美元3年不可赎回高级永续债券、北京海国鑫泰投资控股中心3年5亿美元高级债券、中融国际信托2.1864亿交换要约及8277万新增部分3年期高级无抵押债券、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永续3年不可赎回4亿美元高级永续债券等境内企业境外发债案例。报告的最后,龙雨还对境内企业境外发债的国内法律环境、发债周期、发债中介费用等做了简要介绍,她表示根据发改委2044号文件来看,国家鼓励支持境内企业境外融资,发债周期约2个月。

报告结束后,龙雨与在座师生就人工智能在债券发行业务方面的应用、美联储升降息能否释放流动性、境内企业境外发债的难点、三大评级机构评级过程中的重点关注对象以及香港环境对于发债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度研讨,大家都表示获益良多。范红忠教授及全体参会学生表示对于龙雨的精彩报告表示真挚的感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