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2019年秋季第五次宏观经济研讨班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11-22 11:36:4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陶爽)11月7日晚上19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第五次宏观经济研讨班于经济学院402会议室顺利举行,我院博士研究生李玮雪同学就经典文献《Misallocation And Manufacturing TFP In China And India》作了精彩汇报。参与本次研讨会的有我院教师徐长生、易鸣和范红忠老师,以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李玮雪首先对“资源错配”这个研究问题的背景作了简要介绍,她指出,“资源错配”问题是经济学中近十多年来非常热门的一个话题,中国在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上创造了连续35年高速增长的“中国奇迹”,然而这种以要素投入为主要推动力的粗犷式增长模式日益受到来自学界的质疑,被认为存在相当程度的资源浪费,缺乏一定的质量和效率。本文则从资源错配的角度来探寻影响中国和印度TFP的因素和内在机制,并与美国相对比,从而分析揭示资源错配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

本文也是近十年来有关“资源错配”问题的最具影响力的研究之一,本文的核心思路是在没有政策扭曲的理想状态下,各企业资本和劳动等要素的边际收益应该趋同,因而根据行业内企业之间的要素边际收入差异就可以推断出不同企业所面临的的政策扭曲。他们利用企业层面的微观数据,通过比较中国、印度和美国制造业企业的规模和资本-产出比分布,认为中国和印度相比于美国都存在严重的政策扭曲,并从而造成了严重的资源错配。

本文的研究主要关注两个核心变量,一个是有关资源错配,一个是TFP。在理论模型部分,本文以标准化的垄断竞争模型,在异质化的厂商条件下推导了资源错配对生产率的影响,结果显示,企业资源分配的过程不仅取决于公司的TFP,还取决于他们所面临的产出和资本扭曲,而资源在公司配置上的扭曲则会有损公司的生产效率。最后,本文采用微观企业数据进行了实证验证。研究发现,如果中国企业的资源配置程度与美国相同,则中国企业的TFP会提升30%-50%,如果印度企业的资源配置与美国相同,则印度企业的TFP会提升40%-60%。说明印度和中国的资源错配程度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两国和美国相比依然存在明显的差距,因此,如何深入解决我国资源错配的问题从而保证我国经济高质量增长值得我们大家深思。

在交流互动环节,徐长生老师就我国国有企业的存在和占比与其生产效率等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邹建文博士也针对本次的文献汇报进行了相关补充,他指出,本文研究的“资源错配”的问题非常重要,也有助于理解跨国TFP的差距,同时,本文基于微观数据的跨国比较研究,大大增强了论文的说服力和研究意义。但也存在不足的地方,本文尚未考虑企业进入退出的扭曲,而企业进入退出造成的效率改进是内生增长理论、异质性国际贸易理论中很强调的一点。总体来说,这篇文章值得大家深入学习。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