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9年第五十三次学术讲座——Application of Big Data and media sentiment in economic and financial analysis.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10-25 14:21:1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谭杰丹)10月23日下午两点半,经济学院2019年第五十三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209教室举行。来自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研究部的夏乐博士做了题为“Application of Big Data and media sentiment in economic and financial analysis.”的精彩报告。

此次报告主要围绕中国金融风险情绪指数的构建展开,报告的主要内容是:首先介绍中国金融风险情绪指数(CVSI)的构建方法和构建指数的主要组成部分,紧接着对CVSI的实际应用进行说明;随后分别介绍了构建CVSI指数的组成指数:企业债务风险情绪指数、住房泡沫风险情绪指数、影子银行风险情绪指数、汇率风险情绪指数以及它们各自的经济意义和应用,最后对大数据对于风险控制的更多应用进行了简要举例。

夏乐博士教授首先指出中国金融风险情绪指数(CVSI)的构建方法:在构建CVSI指数时主要应用了GDELT数据库,GDELT数据库每时每刻监控着每个国家的几乎每个角落的100多种语言的新闻媒体,包括印刷、广播和web形式,识别人员、位置、组织、数量、主题、数据源、情绪、报价、图片和每秒都在推动全球社会的事件,GDELT为全球提供了一个自由开放的计算平台。通过GDELT数据库可以实时提取世界上数千种报纸和其他出版物(中文和英文)中超过30000个主题的超过2300种情感。此前已有大量相关文献从理论和实证的角度表明情绪变动对金融市场、经济活动的影响,虽然经济的各种指标也可以反映实体经济的变化,但这些指标往往具有时滞性,股票,债券,外汇等市场变化实质上也是反映了情绪的变化,研究情绪指数的变动对预测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具有重要意义。CVSI指数的构建主要通过主成分分析法,赋予企业债务风险情绪指数、住房泡沫风险情绪指数、影子银行风险情绪指数和汇率风险情绪指数相应的权重,从而将CVSI指数与原始数据,市场和情绪联系起来。构建完成后随即进行了实证分析,发现目前贸易战是增长的最大威胁,它导致了消费对GDP贡献达到历史新低,中国进出口双双受压,中美之间的贸易受到重挫;目前我国新增社会融资主要来自银行,M1出现轻微反弹,信贷增长乏力。

紧接着,夏乐博士分别介绍了企业债务风险情绪指数(SOEI)、住房泡沫风险情绪指数(HBI)、影子银行风险情绪指数(SBI)和汇率风险情绪指数(FXI)。

根据企业债务风险情绪指数(SOEI)近期发展,可以了解到,由于担心中国重新依赖债务以振兴经济,国有企业脆弱性指数跌至负面区域,更多国有企业存在债券违约的风险。与此同时,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在趋同,但利润仍增长乏力,中国的去杠杆努力在2018年有所放缓,中国一直致力于减少对债务的依赖,但贸易战正在消耗这一努力,政府可能仍需加杠杆来振兴经济,预测杠杆率在2019年可能有所增加,这将进一步打压未来国有企业脆弱性指数(SOEI)。

在房地产市场中,根据住房泡沫风险情绪指数(HBI)近期发展可以看出,由于房产税已纳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议程,房屋泡沫脆弱性指数波动至下降趋势。在收紧住房交易和抵押贷款两年后,当局已开始放宽许多城市的限购,房地产销售一路向上,且住房部门的融资额一直在增长,房地产市场仍然比较强劲。

根据影子银行风险情绪指数(SBI)近期发展可以了解到,由于政府努力促进金融去杠杆化,金融去杠杆化继续取得进展,影子银行脆弱性指数有所改善,影子银行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理财产品,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银行承兑汇票,均跌至于过去五个季度中的最低水平,2018年银行理财产品增长乏力,银行间市场参与者在降低所持有的银行理财产品,短期理财产品比例显著下降,这将有助于降低理财产品与其标的资产之间的期限错配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影子银行的风险正在降低。虽然当局已经加强对私营企业的财政支持,但其效果仍然有限。房地产和商业企业的许多投资者仍然通过信托资产寻求融资,虽然在经济降温的情况下,信托资产质量下降显著,但是因其违约风险项目只占不到信托资产总额的1%,规模较小,风险仍然可控。在金融去杠杆化过程中,中国人民银行对银行的直接贷款增长,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的相互关联略有下降。银行对银子银行系统的资金依赖程度略有下降,但银行的债券发行和其他负债增加。

根据汇率风险情绪指数(FXI)近期发展可以了解到,受近期人民币贬值影响汇率脆弱性指数下跌,中国允许人民币有序贬值。随着贸易冲突的升级,汇率波动加大,人民币贬值破7,但是风险相对可控,由于中美贸易谈判的不确定性,5月份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外汇储备稳中有降,资本小幅外流,人民币贬值给外储和资本流出带来新压力。

最后讲解大数据对于风险控制的更多应用中,夏乐博士主要介绍了通过大数据跟踪分析各国对中国投资态度的变化,以及监控媒体对企业的情绪变化。在场的同学对中国投资态度的变化,以及监控媒体对企业的情绪变化的图表中的颜色以及测度方法提出疑问,夏乐博士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指出构建的中国金融风险情绪指数(CVSI)还未能找到真实的数据进行准确性的检测,但是在对以往数据的模拟中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结果。

夏乐博士是对外经贸大学学士,中国人大经济学硕士,香港大学哲学博士。现任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外部专家、国际金融论坛学术委员。曾供职于中国银行(香港)司库部和风险管理部。主要关注领域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政策和银行体系。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