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9年第五十次学术讲座:中国式分权下的企业并购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9-29 15:08:0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刘丽华)9月27日下午15:00,经济学院2019年第五十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来自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学系的饶品贵教授进行了题为《中国式分权下的企业并购》的精彩报告。经济学院钱雪松教授主持此次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孔东民教授、代昀昊副教授、左月华副教授、贾潇老师、高杨老师,管理学院李安泰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砾老师,华中师范大学王江元老师以及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

讲座伊始,饶教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他指出财政分权是解释政府动机的核心因素,同时赋予了政府官员将政治目标和晋升压力“转移”给地方企业的能力,能够从动机和能力两个角度对企业行为及决策产生影响。接着,饶教授进行了深入的理论分析,他指出:财政分权增加了地方政府干预企业并购的动机;其次,企业并购符合地方官员追求晋升的政治动机;最后,财政分权增加了地方政府干预企业并购的能力。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饶教授提出了文章的主要假说:财政分权与当地上市公司的并购数量呈正相关的关系。

接着,饶教授介绍了实证检验的部分,主要包括财政分权变量的衡量、模型的设定、描述性统计结果和回归结果。通过实证分析,饶教授给出了文章的主要结论:第一、财政分权程度与企业并购数量正相关,但是该影响只存在于国企特别是地方国企之中。第二、在地方官员晋升压力较大、政府财政压力较大或者市场分割程度较高的地区,财政分权对企业并购的影响更强。第三、财政分权对于国企并购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本地并购之中。第四、财政分权与国企的并购绩效显著负相关,且主要表现在地方国企的并购之中。第五、在财政分权越高的地区,地方政府越可能提高对并购企业的补助。

讲座最后,饶品贵教授与在座师生就财政分权指标的构建、检验机制、并购方式、管理层收购事件可能对文章产生的影响等内容展开了进一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表示获益良多。在讲座结束前,饶教授进一步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另一个关于产能过剩方面的新研究,并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