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9年第四十五次学术讲座:经济学论文写作与提高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7-04 10:07:3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郑冯忆)7月2日上午9:30,经济学院2019年第四十五次学术讲座及研讨会在经济学院307教室顺利举行,来自斯坦福大学的李宏彬老师与经济学院师生对三场论文汇报进行点评与指导。本次会议参与人员包括经济学院钱雪松教授、左月华副教授、彭斌老师等教师,以及经济学院众多硕士与博士研究生。

第一位汇报者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博士生丁海,他的论文报告为《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运动式治理的制度建设效应研究一一基于中央环保督察准自然实验的经验证据》。本文基于中央环保督察准自然实验,运用双重差分法考察这一运动式治理机制如何影响地方环保法制建设。实证结果表明,中央环保督察显著促进了地区环保法规的出台;进一步的扩展性检验揭示出:(1)从法律视角看,中央环保督察不仅促进了地方环境立法数量的增加,而且提升了立法质量,法规效力等级和严苛程度都有显著提升;(2)从地区视角看,在环保法制基础薄弱、环境污染程度较高的地区,中央环保督察的制度建设效应更加显著。而且,基于裁判文书数据的双重差分检验结果显示,中央环保督察引致的地方环境立法已经开始产生司法效果,与对照组地区相比,实验组地区的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数量明显增多。本文基于中国特色治理实践的经验研究,识别出中央环保督察这一运动式治理机制与地方环保法制建设之间的因果关系,这不仅有助于评估中央环保督察的治理效果,还揭示出运动式治理可以通过推进法制建设完善常规式治理,从而对推进我国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提升治理能力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李宏彬老师对该篇文章中运动与立法之间的因果关系与逻辑机制、关于立法的其他影响因素分析、关于立法的衡量问题、地方政府执行运动治理与不执行运动治理的影响区别、运动式治理与常规型治理的区别研究、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立法模式之间的区别展开了讨论;并对文章的选题目的与题目简化、因变量的溢出效应、回归系数数值大小的原因解释、文章的反事实检验、以及如何将中国问题上升到一般性问题等给予建议。

第二位汇报者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副教授左月华老师,她的论文报告为《反腐降低了隐形交易成本吗?——基于中国消费终端的分析》。为开展反腐新政对腐败所导致的隐形交易成本的直接影响效果和根本作用机制研究,本文提出以下问题:(1)在降低腐败消费所导致的隐形交易成本方面,反腐新政的制度有效性如何?(2)如果反腐新政有效降低了腐败消费,是否也对居民消费产生了影响?(3)反腐新政的制变改进的持续效果如何,是否全面降低了隐形交易放本与固定资产投资的同向增长路径?文章以2012年反腐政策的实施为时间节点,以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率、人均GDP增长率和网络零售销售增长率为核心变量,对比研究反腐前后隐形成本的变化。研究发现:(1)反腐新政降低了腐败消费,但是没有影响居民消费。(2)购物卡被企业用做人情往来、送礼贿略的腐败消费代表中介物品,其销售变化确实能够反应社会隐形交易成本的变动。(3)反腐新政实施前,零售百货业的购物卡销售随着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的增长而显著增长。(4)反腐通过改变固定资产投资和隐形交易成本之间的同向增长路径来降低隐形交易成本,带来的效果是持续且稳定的。

李宏彬老师针对该篇文章中每一个研究目标的理论逻辑、三个核心解释变量之间的理论关系、论文变量的选择与数据的选取、计量模型的研究设计与稳健性分析展开讨论。

第三位汇报者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硕士生莫琼辉,他的论文报告为《地方环境治理的模式比较与影响评估——基于自发或他律“河长制”的证据》。中国的环境治理实践长期遵循“中央—地方”的多级治理体系、即中央政府设定目标,地方政府承担环境治理责任并接受中央政府的考核。因而地方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有效性是实现环境治理效果的必要条件。那么在中国,地方政府自发环境治理能否更好地促进地方环境治理效果?这对提高“中央-地方”环境治理体系的效率有何启示呢?乡水污染治理中的“河长制”政策演进体现了自发型和他律型两种地方环境治理模式,是研究中国地方治理模式的独特案例。文章通过引入“河长制”政策进行探讨,研究发现:(1)自发比他律型河长制污染治理效果更强。(2)自发型河长制主要影响企业短期要素、且自发河长制会导致资本转移到政策较为宽松的地区。(3)相对于他律而言,自发的河长制下,政府对规模大的企业规制更严格。(4)自发的河长制对不同水污染行业规制力度较为一致,而他律型河长制更关注于排放量大的行业。

李宏彬老师针对该篇文章中两个核心计量模型的内涵及其设计原因、不同因变量的选择与识别问题、论文模型的改造、稳健性分析等给予了建议。最后,李宏彬老师还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出了其他的建议:(1)在科学研究中,逻辑故事与实证设计是两个工作,因先讲好逻辑故事,理清文章概念;在故事的基础上,寻找可以证明的数据;在数据不可得的情况下,可通过一个代理数据进行测量,但效果可能会有折扣。(2)在外文撰写中,根据外文的风格梳理逻辑是最重要的因素。

李宏彬教授,现为斯坦福大学King全球发展中心中国项目James Liang冠名讲席主任、斯坦福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于2001年获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清华经管学院C.V. Starr冠名经济学讲席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国家杰出科学基金;担任期刊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主编与中国企业-员工配对调查(CEES)发起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