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9年第四十二次学术讲座系列讲座(四)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25 19:51:0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19年6月21日上午8点至11点50分,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第四十二次学术讲座系列讲座(四)在经济学院315教室举行。来自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农业经济系的张宇副教授进行了关于拍卖学应用于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方面的报告。经济学院国贸系教师范红忠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张宇副教授的报告内容包括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的话题、实验设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个体风险偏好以及时间偏好的测度。讲座结束前,张宇副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关于induced value 的实验。

首先张宇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的相关话题,她指出实验经济学是关于个人决策制定的科学,融合了经济学与心理学的相关理论,涉及拍卖原理、产业组织结构、资产市场、公共产品、合作博弈以及非合作博弈等相关话题,具有实验室实验与田野实验两种模式。然后张老师报告了实验设计中需要需注意的问题,她指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是经济激励性的,要求实验尽可能简洁,实验设计过程中要进行预实验以精确化参数设定,要进行多轮实验,要注意实验对象与实验主题的匹配性,同时要避免实验对象之间的交流以影响实验结果,实验之后还要对实验对象进一步调研访问等。张老师接下来报告了个体风险偏好以及时间偏好的测度。她以选择实验导入,然后介绍了Constant Absolute Risk Aversion(CARA)以及Constant Relative Risk Aversion(CRRA)两种形式的效用函数,然后通过数理推导得到反映个体风险偏好的r值,进一步通过在菲律宾开展的测度时间偏好的实验导入,并通过代入风险偏好系数r求解得到反映实验对象的时间偏好的折现率

。张宇副教授也指出基于个体异质性,在理论推导中同时要考虑个体的收入以及消费状况等。最后张宇副教授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了induced value 的实验,实验结束后,参与实验的老师同学就各自竞价心理、竞价策略进行交流,增进了学术交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