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9年第四十二次学术讲座系列讲座(三)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25 19:50:2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19年6月20日14点30分至18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第四十二次学术讲座系列讲座(三)在经济学院315教室举行。来自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农业经济系的张宇副教授进行了关于拍卖学应用于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方面的报告。经济学院教师范红忠教授、部分博士研究生以及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张宇副教授的报告包括实验介绍、问卷展示两个部分。实验介绍部分张宇副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跨国并购对消费者的影响、中美贸易战对消费者的影响、病虫害防治对消费者的影响以及转基因食品对消费者影响的实验。问卷展示部分张宇副教授向在座师生展示了病虫害防治问卷中选择实验的问卷部分以及中美贸易战对中美消费者影响的问卷。

首先张宇副教授以中国品牌双汇收购美国最大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信息对美国消费者的影响为例,分别探讨了这一信息对美国消费者支付意愿以及情绪的影响。研究发现,美国公民一般认为美国本土食品价值更高,而中国食品价值相对较低,在获知双汇跨国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信息之后,对中国食品的出价显著提高,而对美国本土食品的出价影响不显著,得出双汇的跨国并购并未对美国食品市场造成显著冲击,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民族品牌的价值。而在通过对在美中国人的样本分析发现,同美国人类似,在美中国人认为美国食品价值相对更高,而在得知双汇跨国并购史密斯菲尔德之后,对中国食品的出价显著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跨国并购有助于提升民族品牌的自信心。同时通过对脑电波的研究发现美国公民虽然对美国本土食品出价更高,但是就情绪而言更不喜欢美国商品。同时张宇副教授也介绍了男性和女性决策的脑机制,男性平均表现出左脑积极决策型,女性平均表现出右脑消极决策型。然后张老师报告了中美贸易战对消费者影响的实验设计,具体展示了中美贸易战对消费者影响的问卷,包括控制组问卷以及实验组的问卷。每一组问卷都包括消费者对大蒜、玉米、豆制品、猪肉、手提电脑、智能手机、鞋子、纺织品、虾、三文鱼等产品的出价。张宇副教授接下来介绍了针对紫薇植物的病虫害防治对紫薇产品消费者支付意愿影响的实验,揭示了消费者对于不同防治效果的支付意愿。最后张宇副教授介绍了转基因产品对消费者的影响实验,她通过使用二价拍卖显示消费者对非转基因产品与非非转基因产品的支付意愿,并进一步通过不同政治倾向的新闻平台对被试施加信息处理探索信息对消费者支付意愿的影响,发现被试消费者对牛肉、奶制品的支付意愿在信息处理前后的变化最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度更高,而相对偏保守的新闻平台对消费者支付意愿的影响是显著的。

报告结束后张宇副教授与在座师生就被试对实验信息的加工处理等内容展开了进一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表示获益良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