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9年第四十二次学术讲座系列讲座(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25 19:49:5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19年6月19日14点30分至18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9年第四十二次学术讲座系列讲座(二)在经济学院315教室举行。来自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农业经济系的张宇副教授进行了关于拍卖学应用于行为与实验经济学方面的报告。经济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张宇副教授的报告包括拍卖学的理论知识报告以及相关主题的论文报告。首先张老师向参加讲座的学生介绍了英式拍卖、荷氏拍卖、密封一价拍卖、密封二价拍卖,同时又介绍了“all pay ”、“buy it now”、“n-th bid”、“BDM”等形式的拍卖设计以及存在的问题,其中,二价拍卖经常会出现 over bid的问题,而“n-th bid”在理论上能够解决over bid的问题;而且二价拍卖要求至少两个竞价者,“BDM”通过与随机数的比较放宽了至少两个人的限制。张老师指出拍卖旨在获取消费者的消费支付意愿(willingness to pay ,WTP);然后张老师比较了密封一价与密封二价指出次价拍卖具有更大的优势,现实应用相对广泛。在介绍了拍卖学的理论知识之后,张老师介绍了拍卖学在现实经济生活中的应用。她以中国品牌双汇收购美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为例,报告了并购信息对消费者的影响,发现美国公民一般认为美国本土食品价值更高,而中国食品价值相对低,在获知双汇跨国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信息之后,对中国食品的出价显著提高,而对美国本土食品的出价影响不显著,得出双汇的跨国并购并未对美国食品市场造成显著冲击,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民族品牌的价值。而在通过对在美中国人的样本分析发现,同美国人类似,在美中国人认为美国食品价值相对更高,而在得知双汇跨国并购史密斯菲尔德之后,对中国食品的出价显著增加,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跨国并购有助于提升民族品牌的自信心。同时张宇副教授也向参加讲座的同学介绍了在中国与浙江大学合作的一个类似的实验,发现与在美国做的实验不同的结论,中国学生对美国食品出价相对更高,而对中国本土的食品出价相对较低,在获知中国品牌双汇收购美最大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之后,对中国本土食品出价显著升高,对美国食品的出价没有显著影响。此外张老师还指出由于在中国做的实验其实验对象是学生,代表性相对欠缺,建议在实验时注意实验对象的选择。

张宇副教授报告结束后与参加讲座的研究生就实验目的、实验细节性处理等内容展开了进一步的探讨,大家表示收获良多。

据悉,张宇副教授,2010年获德克萨斯A&M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2004年获杜克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农业经济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行为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环境与能源经济学和应用计量学。张宇副教授主持或共同主持多项中国自然科学基金、美国农业部资助课题,并在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 Economics Letters, Econometric Reviews, Empirical Economics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