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三)第4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10 10:17:2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何丹)2019年6月1日下午,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三)第四场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307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南财经大学的一位同学,就其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的论文汇报。本次平行论坛的主持人及评论人由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文旷宇老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讲师易鸣老师担任。

报告人,韩雨晴,汇报了题为“传统媒体、新媒体与社会公平感”的研究。汇报人从政策背景、文献综述、实证研究等多方面进行了研究的回顾总结。首先从实际事实情况出发,说明其研究背景,其后的文献回顾部分说明了之前学者在相关层面已有的成绩与不足,由此引出了自己的研究。实证研究结果表明,传统媒体的使用频率对个人的社会公平感有正向影响,即,更高的传统媒体的使用频率伴随着更高的社会公平感。新媒体的使用频率对个人的社会公平感有负向影响,即,提高新媒体的使用频率会降低社会公平感。汇报人进一步指出,相比于传统媒体,新媒体出现的时间短,且有传播信息速度迅速、受众范围广和管理困难等特点。他同时也强调,教育水平、居住地类型、年龄和自评健康状况对社会公平感的影响都是统计上显著的。点评人指出了研究问题的重要性和存在的问题。两位老师指出了应该改进的部分,认为在选用主成分分析法需要再仔细斟酌并进行深入论述,此外老师还指出研究需要深挖,先论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的关系比较重要,不能笼统的根据问卷数据就得出公平感的对比。汇报人也作出了相应回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