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三)第1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06 16:15:1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杨正坤)2019年6月1日(星期六),下午16:15至17:45,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三)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05会议室举行,与会人员曾祥金、杜瑶、梁榜分别作了题目为《基层工会主席专职能否提升员工认可度--来自2016年广东南海“雇主-雇员”匹配数据的证据》、《FDI对居民健康的倒U型影响--基于CLDS的实证研究》、《房地产投资、限购政策与全要素生产率》的论文汇报。经济学院部分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参加论坛。此次平行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周记顺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邢斐主持。

第一位进行报告的是曾祥金,他做了题目为《基层工会主席专职能否提升员工认可度--来自2016年广东南海“雇主-雇员”匹配数据的证据》的论文报告。文章使用2016年广东南海“雇主-雇员”匹配数据,考察了工会主席专职对员工认可度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并创新性的使用“文件要求”作为减缓工会主席专职变量内生性的工具变量。研究发现:工会主席专职显著提升了员工认可度;工会的维权职能、建设职能、参与职能和教育职能是工会主席专职影响员工认可度的重要渠道;工会主席专职对非公有制企业员工认可度的影响显著,而对非公有制企业员工认可度的影响不显著;工会主席专职对高新技术企业员工认可度的影响显著;而对非高新技术企业员工认可度的影响不显著。文章的政策启示是,提升员工认可度是基层工会建立声望的前提,工会主席专职化有助于提升员工认可度,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位进行报告的是杜瑶,她做了题目为《FDI对居民健康的倒U型影响--基于CLDS的实证研究》的论文报告。文章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外资进入中国,对居民健康产生了重要影响。文章根据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 2012年的数据,实证研究了FDI对居民健康的影响。研究发现FDI对居民健康有倒"U"型影响,在健康未达到最高点之前, FDI每增加1%,居民健康提升0.1859,并在FDI为1.06亿万美元时居民健康达到最大。在使用1998年和2010年的FDI作为工具变量进行内生性处理后结果依然稳健,此时FDI每增加1%,居民健康提升0.3601。为了体现文章结果的稳健性,文章从FDI度量和居民健康状态等角度分别进行了稳健性检验,发现换用不同的度量方式结果依然稳健。最后文章对FDI影响居民健康的潜在机制进行了验证,发现FDI会通过影响流入地的公共卫生服务和空气污染来影响居民的健康。

第三位进行报告的是梁榜,他做了题目为《房地产投资、限购政策与全要素生产率》的论文汇报。文章认为日益凸显的“脱实向虚”问题给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带来严峻挑战,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紧迫要求。文章从结构的视角出发,利用2003-2013年地级市数据和微观企业层面数据,运用工具变量法以及双重差分法(DID) , 检验房地产投资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并考察限购政策的实施效果。实证结果发现,房地产投资比重的不断上升显著抑制了城市生产率的提高,在考虑内生性问题后,这一结论依然成立。文章进一步的分组检验发现房地产投资对生产率的抑制作用在中西部地区、房价增长率较高的城市以及房地产销售状况较差的地区更加明显。DID的研究结果表明,限购政策的实施能够抑制房地产投资的增长,有助于缓解房地产投资对全要素生产率产生的负面影响。作用机制分析结果表明,房地产投资比重的上升会对创新资金产生“挤占效应”,抑制了城市的技术创新水平,进而导致城市生产率的下降,限购政策的实施通过抑制资金“脱实向虚”、促进技术创新缓解了投资结构扭曲对生产率的抑制作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