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第5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06 16:13:4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李立新)2019年6月1日下午2:30-4:00,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第5组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13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讨论由华中科技大学的蔡必卿老师主持并点评,沈淑琳老师作为点评人出席。来自湖南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三位同学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论文报告。

首先进行报告的是湖南科技大学的邹伟勇同学,论文题目是《大数据背景下规制影响绿色创新的“迷”与“困”》。该文章采用2003-2016年中国285个地级市面板数据,通过构建演化博弈理论模型、空间计量模型,深入研究中国城市环境规制对绿色创新的影响。研究显示:在环境规制作用下,企业,政府、公众存在不对称信息,博弈三方通过对方行为策略以及经验判断做出决策,不同规制作用下会产生不同的企业技术策略演化状态。城市绿色创新指数空间分布再现“胡焕庸线”“创新马赛克”,成“四核、两带、多点”空间集聚格局。通过空间静态、动态杜宾模型实证,得出正式,非正式环境规制对绿色创新主效应和空间滞后效应一次项、二次项系数显示呈倒U型、U型曲线关系,存在拐点。在研究结论的基础上,提出因地制宜的环境规制,致力创新驱动,坚持绿色发展等保障政策提升我国城市绿色创新。

报告结束后,蔡老师和沈老师以及在场同学,分别就论文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与交流,如理论模型与计量模型不太对应,变量设置存在问题,最后得出的结论也不够有说服力等,汇报人进行了详细解释,并表示会继续改进自己的文章。

第二位进行报告的是华中科技大学的杨秋月同学,论文题目是《环境规制破解“资源诅咒”的理论分析与实证研究》。该文章将环境规制、资源开发与经济增长纳入统一分析框架之中,建立包含环境保护部门和资源开发部门在内的四部门内生增长模型,进而基于1998-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测算我国232个地级市的“资源诅咒”系数,最后对环境规制破解“资源诅咒”的效应及其内在机制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我国的“资源诅咒”效应主要发生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的内陆城市,而多数位于沿海地区和东部地区的城市不存在“资源诅咒”现象,仅有少数城市处于“资源诅咒”边缘区和“资源诅咒”严重区。环境规制与“资源诅咒”系数之间呈倒U型曲线关系,只有环境规制强度跨越拐点值时,环境规制才能够破解“资源诅咒”效应。环境规制能够弱化资源开发对技术创新、对外开放和制造业发展的挤出效应,并通过提升技术创新水平、提高对外于又程度、促进制造业发展的方式间接地打破我国的“资源诅咒”现象,但是环境规制破解“资源诅咒”的制造业升级效应在“资源诅咒”地区尚未显现。

报告结束后,蔡老师和沈老师以及在场同学,分别就论文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与交流,如论文题目运用“破解”一词有点牵强,论文解释的并不是怎样去解决“资源诅咒”问题,以及对于2010年数据真伪性的讨论,汇报人对此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释。

第三位进行报告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马艳芹同学,论文题目是《不同集聚视角下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全要素能源效率的影响--基于面板门槛模型的实证分析》。该文章基于经济集聚的理论研究和节能减排的环境诉求,探讨了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全要素能源效率的影响机理和中介机制,采用 DEA-Malmquist模型,动态分析了2004—2016年的中国全要素能源效率变动情况,利用面板回归模型分别从专业化集聚和多样化集聚角度证实了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全要素能源效率存在结构突变效应。结果表明:1.2004—2006年中国全要素能源效率呈现时序上的波动上升以及空间上的梯度递减的趋势。2.生产性服务业集聚视角下,能源强度、经济发展水平对全要素能源效率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门槛效应。3.初期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集聚对能源效率表现出抑制作用,随着技术创新等正面效应的发挥,抵消其负面效 应,总体上表现出不显著的结果。4.生产性服务业多样化集聚表现了较明显的节能减排效应。因此中国在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过程中,要根据资源禀赋、结合制造业的发展需求,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集聚进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确定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方式和集聚模式,着眼于提升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的质量和效益,发挥集聚经济对节能减排的积极作用,全面促进全要素能源效率的提升。

报告结束后,蔡老师和沈老师以及在场同学,分别就论文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与交流,如本论文的理论框架与实证解释不对应,难以解释提出的问题,回归模型设置的也存在一些问题,汇报人对此进行了解释,并表示会继续改进完善自己的论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