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9年第二十一次学术讲座 ——量化投资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5-09 18:03:5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苏乐)2019年5月7日下午14:30,经济学院第二十一次学术讲座在109室如期举行,来自中量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首席投资官董江文老师作了题为《量化投资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中量投总经理冉德超老师、经济学院张学功老师以及部分硕士博士生参加了本次报告。

在讲座开始前,张学功老师代表经济学院表达了对董江文老师的热烈欢迎,并代表经济学院宣布聘任董江文老师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生导师。

无论市场是牛市还是熊市,券商管理层都希望将公司的自有资产用于投资能获得稳健的正收益。为实现这一目标,董老师和他的合作伙伴凭借十几年的券商自营经验,逐步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资产配置的策略框架。凭借该框架,董老师的团队在业务高峰期管理资金规模高达50亿元,且年复合收益率一直保持在15%以上。

报告第一部分,董老师介绍了股票、债券、商品和房地产四类单一品种风险资产的特性。从长期来看,股票等权益类资产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大的正收益,但由于其高风险性和收益的频繁波动,大多数投资者无法承受大幅波动而选择退出;债券类资产在长期内也能实现正收益,但其收益的波动和数额远小于股票;商品资产收益的波动性与股票较为相似,但其正收益效应却小于股票;近二十年来,中国房价调整幅度不大,房地产收益处于“涨—横盘—微跌—涨”的良好态势,因此房地产类资产备受投资者的青睐。总体而言,四类资产长期内均有正的收益,但波动幅度不一。既然四类资产各有优劣,那么如何对这些单一品种的风险资产进行配置,才能同时实现资产的高收益和低波动呢?

接着,董老师以β资产的组合策略为例说明了量化投资在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但由于β资产本身的特性,该例中的资产在经过简单的加权平均组合后,仍然呈现出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在此例的基础上,董老师指出,资产配置的逻辑便是针对一组相关性较弱的资产,即使该资产组中存在一个最优资产,我们仍可分散投资一些次优或者无法带来超额收益的资产,由此分散该资产组的风险,提高资产组的收益风险比。中国目前股票市场约40%的交易量是由散户完成的,由于散户或个人投资者的低效率性,在此环境下,可产生长期超额收益的投资策略也随之出现。因此,投资者可采用股票阿尔法策略以及商品CTA策略等获得超额收益,这些策略与β资产的相关性较低。若将α策略与β资产相结合,那么在取得同等正收益的条件下,相较于单一风险资产收益,α策略收益的波动回撤更低。另外,董老师还简要介绍了无风险套利、统计套利和CTA策略等量化投资核心策略。

报告结束后,在场同学就配置的资产类型、如何用商品指数配置资产、区域间的资产配置、CTA策略的具体应用等问题与董老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最后,张学功老师对董老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简要总结了报告内容。

据悉,董江文,现任中量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投资官。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化学工程硕士、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金融数学硕士。2005年初毕业后进入华尔街,先后在巴克莱资本、贝尔交易从事衍生品套利策略开发、投资与交易。2007年回国加入招商自营衍生投资部,负责搭建和管理国内外权益类衍生品投资。2012转战西南证券,创立自营量化投资部,负责国内外各种衍生品投资。期间,其团队深度参与了国内所有主要创新金融产品上市初期的投资交易,包括权证创设、股指期货,国债期货、股票期权、国债ETF、黄金ETF,平均管理资金规模超过20亿,连续8年取得正收益,复合收益率超过15%。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