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十九次学术讲座:生产率模型的发展与应用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4-28 17:14:0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19年4月26日下午14点30分至16点30分,经济学院2019年第十九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103教室举行,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龚斌磊做了题为《生产率模型的发展与应用》的报告,经济学院副院长宋德勇教授、副教授杨进老师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报告。本次报告由杨进老师主持。

报告开始前,杨老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龚研究员关于研究的基本情况,并表达了对龚研究员的热烈欢迎。

龚老师的报告包括生产率与生产函数简介、生产率与生产函数重要性、理论模型、生产函数形式变化、模型选择以及总结和思考六个部分。

报告伊始,龚老师先向在座师生报告了柯布道格拉斯形式与超越对数形式的两种生产函数,然后回顾了劳动生产率、资本生产率以及全要素生产率的相关内容。在简单介绍了生产率与生产函数后,龚老师接下来从生产率、生产函数等在TOP5期刊、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十九大报告以及中央文件中的出现频率说明了生产率与生产函数的重要性,并以农业为例指出生产函数中的投入与生产率是农业产出增长的来源,分析两者对农业增长的真实贡献,对优化资源配置、挖掘农业增长潜力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基于生产率与生产函数的重要性,龚老师接下来向在座师生报告了生产率测度方法以及形式变化了的生产函数。他首先指出,传统的生产函数(Conventional Production Function, CPF)、随机前沿分析(Stochastic Frontier Analysis,SFA)和数据包络分析(Data Envelopment Analysis,DEA)是生产率分析中应用最广泛的三种方法,与CPF相比,SFA和DEA能进一步对全要素生产率进行分解,SFA能通过一个随机项来控制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是其对生产函数形式设定有限制,而DEA对生产函数的形式设定没有限制,但是DEA却无法解决投入要素弹性系数的确定等问题。然后他重点就SFA方法下的生产函数形式的拓展进行报告,龚老师指出随机项的分布以及投入要素的系数是可以加以拓展的点,并进一步基于中国农村六个改革阶段,讨论了变系数的生产函数形式的必要性及可行性。随后他介绍了适用于时变参数的FIX/RND模型、适用于线性趋势的ECF模型、适用于比例趋势的CSS模型以及更加灵活的KSS模型,并基于最优模型选择导向,进一步报告了刀切模型平均法的应用。

报告的最后,龚老师对其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以下思考:学界对九十年代中期之后中国农业TFP的变化趋势出现严重分歧,除了对模型的改进如何进一步提高估计的精确度?他指出一个可能的方法是提高数据质量。

报告结束后,龚研究员与在座师生就变量内生性、宏观数据与微观数据的模型选择、规模报酬不变假设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同时龚研究员还分享了论文的写作方法,他指出一方面要与业界保持联系,可以接触到很多微观数据库,另一方面要侧重于理论上的边际突破,在有所贡献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各研究领域的合作。

龚斌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国莱斯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环境与能源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CARD)中国农村家庭调查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2018年发表SSCI论文9篇(全为独著),包含发展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其中Q1区论文7篇,ESI前1%高引用论文2篇,影响因子总和达25,成为首届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论坛年度学者,首位在能源经济三大刊均独立发文的大陆学者,第六位在发展经济学最高期JDE独立发文的大陆学者(其余五位是林毅夫、姚洋等来自北大、清华和人大的学者), 并担任EDCC,REE,AE,JPA等15种SSCI期刊的审稿人。

曾先后在浙江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莱斯大学(全美排名15)、美国布朗大学(全美排名14)、美国创新扶贫行动组织、威德福国际、美国贝克公共政策研究所(全球第一能源智库、第三高校智库)等机构学习和工作,期间获得管理学学士、农业与资源经济硕士、经济学硕士、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候选人师从世界著名生产率研究学者Robin Sickles,并获得前美国能源部长、诺奖得主Steven Chu(朱棣文)和诺奖得主Roger Myerson的指导,主要研究经济增长和生产率模型的理论拓展,博士论文《多部门组织生产率及绩效分析》获莱斯大学杰出博士论文奖。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