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2019年春季第一次宏观经济研讨班:《Public Debt and Low Interest Rates》(文献汇报)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3-18 14:59:0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陈亚会)3月13日晚,经济学院2019年春季第一次宏观经济研讨班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我院教师徐长生、范红忠、易鸣参加研讨。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宋亚军汇报了文献《Public Debt and Low Interest Rates》。

这篇文献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首席经济学家布朗查德(Olivier Blanchard)在19年伊始的一篇讲稿,主要是针对美国当前的政府债务提出一些看法与建议。文章聚焦于当无风险利率比较低时政府债务的成本,认为政府债务可能不会带来很大的财政成本,而且造成的福利成本也是有限的。

文章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开篇通过对比分析英美欧日等多个国家的国债的十年期名义利率和预测的十年期的名义增长率,发现国债的十年期名义利率总是低于预测的名义增长率,由此引出在这种情况下国债发行可能存在的后果。第一部分主要是回顾美国过去这几十年的利率和增长率的变化规律,分别对比了一年期和十年期的国债利率和名义增长率,均发现在过去的六十多年里除去1980年左右的一段时间,大部分都是名义利率低于名义增长率,并通过构造一个简单的模型,在里面加入利率权重和税收得到调整后的利率,发现依旧满足这种情况,即调整后的名义利率还是多数低于名义增长率,而且通过使用不同的初始年份进行反事实检验,依旧得到相同的结论,即目前美国的无风险利率低于增长率的状况将持续很久,而且这更多的是一种历史常态,而非例外情况。如果以后这种状态会像过去一样持续,这意味着债务延期即在没有后来增加税收的情况下发行债务也可能是可行的。坦率地说,政府债务可能不会带来财政成本。

文章的第二部分,考虑到政府发债可能会减少资本积累,因此带来福利损失,因此需要在一个世代交叠模型中探究带有不确定性的代际转移会带来的影响。本部分分别构造模型来检验确定性下和不确定性下代际转移的影响,并引入资本和劳动力之间替代弹性,得出结论,代际转移对于福利会有两方面的影响,一个是通过减少资本积累,另一个间接的影响是通过劳动和资本回报率的降低导致。第一个影响主要取决于无风险利率,如果平均而言无风险利率是低于增长率的,那么这个影响是正向的。而第二个影响取决于风险利率下的资本边际产出,如果平均而言,资本的边际产出超过了增长率,那么这个影响就是消极的,也就是会造成福利损失。

第三部分转向数值模拟,这部分分别采用线性方程和柯布道格拉斯来进行数值模拟,并通过改变政府债务的水平观察结果的变化,通过分析验证了之前的结论,即转移的福利效应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负面的,它们尤其取决于资本和劳动力之间的替代弹性。

第四部分则通过两个方面说明政府债务延期区别于转移支付。在可行性上,一系列的不利冲击可能足以提高无风险利率,失败的债务延期会使得无风险利率维持在高位,从而导致动态地爆炸性增长,引起债务增加,无风险利率增加,而随着时间推移无风险利率的提高又会反过来增加债务。而无穷弹性对风险利率没影响,对无风险利率的影响有限,不会出现其维持在高位的状态,且无穷弹性下只有第一种福利效应,加上无风险利率低于增长率,所以只有正福利效应,福利变化为正.而对于柯布道格拉斯函数,债务增加,资本减少,会增加风险利率,无风险利率也有可能会维持在高位,出现上述的失败的债务延期,但是由于同时存在第二种福利效应,所以福利可正可负。而在可取性方面,成功的债务展期可以产生积极的福利效应,但可能仍然不如转移计划。

宋亚军与参加研讨班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做出了回答。邹建文认为本文的严谨性不够,比如在使用线性生产函数和柯布道格拉斯生产函数两种方式,得出的是线性函数更符合现实结论,但是根据以往的经济学知识,我们认为柯布道格拉斯的设定更符合现实,因此,对于文章中得出的结论持一定的疑问。徐长生老师提问道国家发债到底会增加资本形成还是减少资本形成,并根据本文结合美国的实际情况给出了自己的解释。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