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国贸系学术研讨会:服务贸易实践的新进展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1-18 12:14:3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周叶迪)1月2日下午15:00,经济学院2019年第一次学术研讨会(即国贸系学术研讨会)在经济学院405会议室顺利进行,本次研讨会特邀武汉市服务贸易(外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林超做题为《服务贸易实践的新进展》的报告。我院教师范红忠出席本次研讨会。

报告的第一部分是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概况,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有四个特点:一是服务贸易保持快速增长,年均增速7.2%;二是服务贸易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提升,经合组织国家经济总量的80%来自服务;三是服务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产业占比越来越高;四是发达国家在全球服务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这又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比重高,二是顺差大。

报告的第二部分介绍了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现状。总的来说,我国服务贸易市场相对集中,主要贸易伙伴有中国香港、美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等;集聚效应明显,3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占比达到91.6%。但是目前产业结构仍不合理,旅游和运输占比超过60%。

报告的第三部分是武汉市服务贸易情况。武汉市于2016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成为中部唯一获批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2016年11月,武汉举办首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2017年9月,武汉举办全球服务外包大会暨第二届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武汉峰会。武汉市服务贸易发展趋势较好,商务部等11个部委联合发布的29条可复制推广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经验中,与武汉相关的改革经验就有7条。王先生还提到,商务部所提供的武汉服务贸易数据是偏低的,目前武汉市有许多企业并未到商务部网站上填报相关合同信息,武汉市服务贸易(外包)协会正在推动更多企业自主填报。

最后,王林超先生介绍了武汉市服务贸易(外包)协会。协会成立于2008年,前身是成立于2004年的武汉市软件外包产业联盟,是武汉市5A级协会会员,涵盖企业近三百家。理事单位有:武汉纬创纬尊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武汉佰钧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武汉)有限公司、博彦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和王先生就企业服务贸易的具体形式、服务贸易的数据搜集以及服务外包案例等进行了交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