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五次学术讲座:Mental Health Effects of Left-Behind Children in the Classroom: Evidence from Middle Schools in Rural China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1-18 12:08:4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19年1月15日上午11点至12点,经济学院2019年第五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512教室举行,澳大利亚Flinders University博士朱荣做了题为《Mental Health Effects of Left-Behind Children in the Classroom: Evidence from Middle Schools in Rural China》的线上报告。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以及经济学院经济系教师、金融系教师参加。

朱荣博士的线上报告包括研究介绍、变量和数据、实证模型、主要结果、异质性检验、稳健性检验以及结论七个部分。报告开始,朱荣博士先做了一个研究介绍,他指出劳动力的城乡流动已经成为中国劳动力市场过去几十年的主要变化之一,劳动力的城乡流动对流动者个人、家庭以及社会的影响引发广泛关注。一个可能的问题是成年劳动力的内部流动可能会对下一代的幸福产生长远影响。现存于城乡之间的体制限制阻止流动性工人在城市工作的时候带着自己的孩子。农村的流动性工人和他们的家人并不能像城市居民一样得到充足的社会福利收益,流动性儿童通常会因为歧视性的教育政策而被排除在公共教育系统之外。因此城乡流动性工人经常不得不将孩子留在农村。留守儿童可能和其他家人一起生活,也可能在寄宿学校生活。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中国留守儿童的幸福和发展如何受父母流动的影响,可能的影响机制包括收入效应以及由于父母关心和监督缺失而产生的消极效应。已有的实证研究发现父母外出工作会对孩子产生显著的负效应,主要体现在学习成绩(Meyerhoefer and Chen, 2011;Wang, 2014; Zhang et al., 2014; Zhou et al., 2014; Zhao et al., 2014)、健康状况(de Brauw and Mu, 2011; Li et al., 2015; Murphy et al., 2016; Meng and Yamauchi, 2017以及心理和行为方面(Murphy et al., 2016; Lu et al., 2018)。此研究关注留守儿童情绪健康的溢出效应,有助于理解中国劳动力城乡流动的社会收益与社会成本。朱荣接下来指出研究所使用的数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调查研究中心发布的CEPS(China Education Panel Survey)数据,此数据涵盖了中国大陆28个县/区112所中学438个班级的19 487名七年级和九年级学生,此研究通过同一所学校,学生班级随机分配以及八九年级不再重新分班三个原则从CEPS数据中筛选出中国大陆农村的22所中学76个班级内2681名学生。在介绍了所使用的数据之后,朱荣报告了实证研究的基本情况。

实证结果显示班级内部留守儿童的出现会对学生的情绪健康产生负面影响,留守儿童比例增加10%,学生的情绪健康下降0.17个标准离差,并且七年级学生的情绪健康敏感性更高。朱荣进一步报告了留守儿童朋辈效应的异质性情况,研究结果表明,留守儿童消极心理健康状况几乎不随其留守状况、性别以及学习成绩而改变;留守儿童的情绪健康负效应在超过40个学生的大班级中具有统计上的显著性,在小班级中则不明显。留守儿童的比例对学生情绪健康的消极效应 在高排名的学校中表现明显,而在低排名学校不明显。随后朱荣报告了研究稳健性检验情况,稳健性检验结果显示:有至少一名家长外出工作的同学比例增加10个百分点,导致心理健康总体指数下降0.395个百分点。最后朱荣报告了此研究的最终结论包括留守儿童在同学中所占比例对学生心理健康具有负面影响,七年级学生所受到的负面影响高于九年级学生,留守儿童的情绪健康负效应在超过40个学生的大班级中具有统计上的显著性,在小班级中则不明显。留守儿童的比例对学生情绪健康的消极效应 在高排名的学校中表现明显,而在低排名学校不明显。家庭经济地位低的留守儿童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影响要更大。如果仅限于家庭内部的代际视角,成年劳动力的城乡流动的社会成本被低估。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