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发展经济学研讨会(八):无人船艇产业的发展与中国的实践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18 12:11:4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周叶迪)12月17日下午14:00,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次学术研讨会(即发展经济学研讨会(八))在经济学院103教室顺利进行,本次研讨会特邀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余天亮做题为《无人船艇产业的发展与中国的实践》的报告。我院教师范红忠、罗勇、易鸣出席本次研讨会。

报告的第一部分是无人船艇基本概念和技术特点。余天亮先生首先用几个简短的展演视频介绍了我国无人船艇产业的目前发展。无人船艇是新兴产业,其发展趋势是从军用到民用,从自动化到智能化,从单艇到集群,以及从近海驶向深海。海上无人智能平台(无人船艇)相对传统船艇业而言有四个特点,一是从根本上杜绝人的安全问题,二是节约成本,三是能够全天候、全水域作业,四是作业效率提升。无人船艇是超高技术门槛的复杂智能系统,其核心是人工智能技术,包括环境感知、目标识别、数据融合、航行规划、任务决策、航行控制和协同控制七方面。总的来说,无人船艇,作为基石级平台集合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可以有效衔接海洋和万亿产业。

报告的第二部分是国外无人艇产业发展概况。目前无人艇平台全球共有70-80种,这些平台的90%面对军用,这其中美国又占到70%。欧美发达国家在无人艇领域技术交流、市场应用合作广泛,比如英国ASV公司曾与美国THALES,Sonardynne等公司开展多项合作,且该公司于2018年被美国L3公司收购。相对而言,美国、以色列、英国、芬兰和挪威等国无人船艇技术领先于平均水平。余天亮先生介绍说,世界无人航运的起点基本一致,但国家层面推动力度非常大。欧美发达国家以传统核心部件或系统集成方为发起方,推动无人航运,主要发起公司有英国Rolls-Royce,挪威Kongsberg,芬兰Wartsila等,而中国没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船用核心部件或系统集成供应商。

报告的第三部分是中国无人船艇的实践。这部分余天亮先生以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为例进行了说明。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无人船艇领航企业,其业务规划包括环境测量、海洋调查、军事应用和安防救援四方面。目前,该公司所制造的无人艇已经应用在事故应急、排污检测和水环境监测等民用场景。基于云洲无人船的发展以及国内无人艇产业的现状,余天亮先生总结了国内无人船艇发展的几个特点:创新创业政策推动;从民用领域转军用领域;国家政策推动;制度优势(规范与地方政府支持);市场拉动;优势区域集中;系统集成式发展。最后,余先生提出了我国无人船艇未来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1.国际规范和标准已提上日程,新时代航运的话语权争抢将异常激烈,北欧和英国仍是主要发声方;2.我国关键船舶设备产业基础薄弱,动力系统、自动化系统以及传感器对外资品牌的依赖度很高;3.我国无人船艇实际应用数据积累,当前较之国外仍有差距,产品工程化方面不足。

在互动交流环节,范红忠老师对余天亮先生报告内容做了简单概括,并与余天亮先生就云洲智能公司研发部门和制造部门的分布及目前中国造船业、航运业状况做了交流。另外还有同学就区块链与无人船艇的结合,特别是在无人货运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提问,对此余天亮先生表示,区块链技术对航运货物的唯一性标识很有帮助,但目前技术发展还不够成熟,存在数据安全等其他方面的挑战。

微信公众号